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江苏7月CPI涨幅创22个月来新高 吃住价格涨势猛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8月13日04:55

  人们还记得7月中旬,几场暴雨之后,南京菜秧价格飙升到了5元/斤,其他叶菜也都涨得“不像话”;此外,大蒜、生姜等一些小品种也以“斗志昂扬”的涨势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些因素都决定江苏7月份的CPI涨幅不会低。正如此前江苏统计部门预测的一样,7月份CPI涨幅创下新高,上涨了4.1%,这是2008年10月份以来再次回到4%以上,比6月份提高了0.6个百分点。CPI上涨这么多,主要是给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推高了。

  □快报记者 陈英

  肉蛋菜涨得凶

  为一家人伙食整天忙碌的市民蔡大妈说,上个月买菜的钱比6月份要多花100块左右,因为猪肉、鸡蛋和蔬菜都在涨价。 7月份,八大类消费价格指数中,七涨一降,其中食品类上涨7.5%。

  7月份正值夏季高温伏缺,加上受南方持续暴雨、调运受阻,以及玉米等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上升的影响,肉蛋菜价格上涨明显,上个月鲜菜环比涨了11.9%,猪肉涨7.9%,鲜蛋涨4.6%,水产品涨了2.7%。如果与去年相比,更是涨得厉害。据统计,同比涨幅超过20%的商品中,就有不少是食品,比如大米涨了23.5%、干豆涨了63.4%,海水鱼涨20.8%,鲜菜涨26.4%。具体来看,省物价局重点监测的15种蔬菜8升7降,比上月上涨4.47%,其中,青菜、韭菜、白菜、包菜等叶类蔬菜价格涨幅最为明显。“豆你玩”、“蒜你狠”还在持续,绿豆、红豆平均零售价分别为每斤8.8元、7.37元,同比上涨132.19%、91.43%。大蒜头7月下旬的价格比7月初涨了超3成。

  7月份粮食价格继续上涨,但环比涨幅已经回落到0.2%,上涨的不再是大米,而是面粉了。与6月份相比,面粉上涨1.5%,而大米微跌0.2%,为连涨7个月后首次调整。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赵继东分析,面粉的涨价有“回补”的意味,“大米涨了,面粉不涨不合逻辑。”赵继东说,从种植成本来说,大米的成本还不如面粉,两者的价格差异不应太大,现在大米一个劲上涨,而面粉原地踏步,这种状况就会被打破,面粉“补涨”。

  药价跌了,住院费涨了

  药价虚高一直为老百姓所诟病。但是,昨天赵继东透露,7月份药价环比出现下跌,其中西药跌了1.1%,中成药跌0.7%。不过另一方面,住院费还在上涨,据统计,7月份医疗住院费环比上涨了2.6%。

  电子产品降价,但百姓感受不深

  在八大类消费价格指数中,唯一下跌的就是交通和通信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涨幅最低,而下跌幅度居前的商品也都是这两大类里面的东西,比如移动电话机跌16.6%,电视机跌11.5%,摄像机跌9.9%,照相机跌了6.8%。但是大多数老百姓对这些商品的降价感受不深,“我买一部手机,或是彩电、相机什么的,至少要用个几年再换吧,它跌不跌价也就几年才能感觉到一次。但是柴米油盐这些东西,天天需要,涨一毛钱我都会知道。”市民高女士说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

  未来走势

  8月份CPI

  涨幅将回落

  4.1%,这是江苏22个月以来CPI的新高,不过赵继东认为,“这不可怕,或许是今年唯一一次涨幅在4%以上的。”他预测,从8月份开始,CPI将回落明显,没有特殊情况的话,8、9、10、11月份都将在3%左右徘徊。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前面的环比涨幅来测算的,“比如8月份,从去年9月份累积到现在的涨幅有限,除非马上8月份的环比涨幅达到0.8个百分点,才会让8月份同比上涨4%。”他认为全年3%的调控目标也是有希望达到的。

  赵继东分析,现在的价格水平已经有4个月连续上涨3%以上,处在较高的位置上,但主要是食品和居住类推动,多数工业品没有启动上涨的步伐,甚至还在下跌,因此还不能定性为通胀。但要提醒有关部门注意,对于上涨较多的商品,要增加供应量,减少一些不正常的涨价因素。他举例说,比如菜价高,不纯粹是供求关系,菜摊的租金上涨也是重要原因,而且是“刚性”地推高,应考虑控制租金,也是为老百姓减轻负担。

  CPI的上涨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这样的现象导致的,赵继东认为,这些商品如此疯狂地上涨,是由于流动资金在里面“东窜西跳”,搞得“鸡飞狗跳”,但是从消费来说,这些都不是居民必不可少的消费品,因此对这样的高价,就可以不消费或少消费,“不理它是最狠的,不是‘蒜你狠’,应该是算我们狠才对。”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