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河北一女婴被诊断性早熟 出生后一直喝圣元奶粉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0年08月13日07:31
■石市10个月大的女孩“妞妞”(化名)被诊断为“性早熟”
■石市10个月大的女孩“妞妞”(化名)被诊断为“性早熟”

  近日,有媒体报道武汉发现3名女婴有“性早熟”特征,3名婴儿都食用过同一品牌奶粉,家长怀疑是奶粉中的雌激素导致婴儿异常。自此,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事件上演,随后,各地媒体又报道北京、广东、山东、江西等地都发现同类病例。

  昨日记者获悉,石市一名10个月的女婴被诊断为“性早熟”,她出生后一直喝的就是此前媒体报道中所称的奶粉。

  ■该女婴乳房比一般婴儿明显凸出,腹部B超检查结论为“子宫左侧卵巢发育”

  ■此前媒体报道中所称的奶粉是这个女婴的主食

  ■昨日也有消费者到一些超市要求退货,超市称暂不接受退货

  初步检查

  女婴乳房明显肿大

  石市孙先生的一对龙凤胎聪明活泼,只是女儿妞妞(化名)只有几个月大,乳房就好像有些发育了,这让他时时感到不安。最近看到有关“三女婴性早熟 家长疑奶粉是祸首”的报道,孙先生一下慌了神儿。因为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出生10个月,一直喝的就是此前媒体报道中所称的奶粉。

  8月10日,孙先生赶紧让呆在老家的妻子李女士和一对双胞胎赶回石家庄,直奔省儿童医院给孩子检查。由于儿子蛋蛋(化名)没有明显症状,夫妻二人决定先给女儿妞妞(化名)检查一下。“你看,跟别的小孩不一样,这个地方有明显的凸起。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急死人了。”李女士轻轻按摩着女儿的胸部,眼神中透着焦急,说话都有些颠三倒四。

  医生经过初步诊断,指出女婴乳房的确比一般婴儿有明显凸出,建议做B超和血液化验,检查雌激素水平情况。可是验血需要空腹,只能先做B超,第二天再验血。

  诊断结果

  孩子卵巢已经发育

  8月11日,血液化验结果出来了,情况不容乐观。“你看报纸上登的:‘一般婴儿雌二醇水平应在5pg/ml之下,但小霞达到14.51,小菲高达12.22。’我家妞妞都到了17.63。这超得也太多了。”李女士拿着化验单和报纸对照着说。

  按照医生的建议,8月12日,夫妻二人又带着妞妞做了一个腹部B超。检查结论:“子宫左侧卵巢发育”。

  医生建议

  马上给孩子换奶粉、吃笨鸡蛋

  针对诊断结果,医生指出孩子的确出现性发育,而且已经出现了卵泡,比较严重。至于什么原因,家长苦苦询问,医生仍表示不能确定。

  “医生说现在处于假性和真性之间,一旦成了真性就难治了。但是现在到底有多严重,对将来有没有影响,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医生说得模棱两可。这心里真是没底啊。”孙先生挠着头皮说,“医生建议马上给孩子更换奶粉、吃笨鸡蛋,从饮食上进行调整,三个月后再进行复查。”

  家长回忆

  奶粉是该女婴主食

  孙先生告诉记者,两个孩子出生后,妈妈的奶下不来,两个孩子就喝这种奶粉,后来妈妈的奶下来了就主要是母乳喂养。

  孩子大约两个月大时,母乳少了,只够一个孩子喝,自此这种奶粉就成了女儿的主食。“女儿直到八个月大时才吃一点鸡蛋羹。现在一天得喝五六次奶,每次能喝大概210毫升。”孙先生说。

  “孩子三个多月大时就显点乳房凸出了。不过她能吃能睡,精神也很好,我们就没太在意。”李女士补充到,“我们带孩子去打防疫针时,医生还问怎么回事,问我们是不是给孩子挤的,告诉我们观察看看,千万别给孩子挤。谁也没往这个奶粉上想。”

  ■ 记者调查

  省会“性早熟”检查者明显增多

  自奶粉引发“女婴性早熟”报道后,石市部分医院前来检查“性早熟”的小病号明显增多,其中在每天就诊量最多的省儿童医院,来检查“性早熟”的小病号比往常增加了30%左右,但大部分还没有出结果。

  “最近这两天,来检查性早熟的孩子明显增多,虽然还没有具体统计数字,但是最少也比平时多了30%左右。”河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丽君说,主要是以女孩为主。她告诉记者,原来每天也就接诊两三个,但是现在一上午接诊的病人就能超过三个。近几年来,性早熟病人的数量也比原来明显增多,主要还是女孩乳房早发育。

  记者也从石市第一医院、石市第四医院、石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带宝宝咨询、检测儿童“性早熟”的人明显增多。而河北医大一院、和平医院等医院则表示,并没有发现有这样的病人前来就诊。

  超市称暂不接受退货

  昨日记者走访了省会部分超市,发现此前媒体报道中所称的圣元奶粉仍在正常销售。尽管销量未出现明显下滑,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不足。“现在消费者选购圣元奶粉时,有些犹豫。但是目前看来整体销量,并没有下降。”省会一大型超市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该超市所有品牌婴幼儿奶粉中,圣元品牌系列奶粉销量一直以来并不是最好的,所以目前看来,销量没有明显下滑。

  在省会一些超市,记者了解到,昨日也有消费者前来要求退货。“我们旗下一个门店,昨天接到了3例消费者要求退货的情况,但是现在不接受退货。”省会一家大型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至于无法退货的原因,省会超市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现在厂家认为自己的产品不存在问题,供货商方面对于退货态度较为强硬,在国家正式调查结果没出来的情况下,一般暂不接受退货。等调查结果出来后,该如何办理再做决定。

  ■ 工商说法

  将密切关注市场奶制品质量

  “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消费者关于圣元奶粉的投诉。”石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消费者咨询奶粉如何退货,但数量不多。而石市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目前还未接到任何消费者对于圣元奶粉的投诉。

  河北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工商部门一直在严密关注本地市场的奶制品质量,国家食安办对产品的检测结果和评估报告出来后,工商部门将采取相应的行动。

  ■ 消费者看法

  希望早出调查结果

  现在,虽然没有证据证明婴幼儿性早熟与圣元奶粉有关,但消费者表现出担忧。

  新浪网关于“圣元奶粉激素门”的调查显示,截至昨日18点24分,共有56705位网友参与了调查,74.5%的网友认为圣元奶粉不安全,90.3%的网友选择不会再购买圣元奶粉。

  “我家宝宝刚断奶,给孩子选购奶粉就想买安全放心的,现在圣元奶粉的事儿虽还没个结果,可暂时也不想买这个品牌的产品。”市民周女士说。

  采访中,不少市民和网友都说,以后为孩子选择奶粉会谨慎,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早点公布调查结果,让消费者了解事情原委。也希望政府采取措施,保证孩子的健康。

  ■文/本报记者付聪 张艳 商雅静 杨娟 朱传丽

  ■摄/本报记者全军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