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卫生部直接调查婴儿性早熟个案 三大疑惑待破解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08月13日07:59
据卫生部昨日的最新消息,应湖北省要求,卫生部正在直接调查婴儿性早熟个案。
据卫生部昨日的最新消息,应湖北省要求,卫生部正在直接调查婴儿性早熟个案。

  卫生部已委托有关技术机构对湖北省从患儿家中和市场上采集的相关奶粉样品进行检测。同时,卫生部已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成立由内分泌、儿科、妇幼、食品安全等领域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会同有关地方,对婴儿性早熟个案进行专题研究。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北发现3名女婴有“性早熟”特征,3名婴儿都食用过同一种奶粉,家长怀疑是奶粉中的雌激素导致婴儿异常。

  8月10日卫生部表示,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快核查并妥善处理。很快,卫生部又明确表示已直接介入调查。

  此外,一些消费者反映,在将疑有问题的奶粉进行送检时,遭遇“送检无门”,检验机构不接受个人送检。对此,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协会组织、消费者可以委托食品检验机构对疑有问题的食品进行检验,但应选择法律规定的有资质的检验机构。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种种原因,现实中的确存在检验机构不接受个人送检的情况。

  这位负责人说,消费者如果怀疑食品有问题,可以向卫生部门举报,卫生部门接到举报应组织进行检验。

  消费者三大疑惑待解

  奶粉“检测无门”谁负责

  7月,媒体报道湖北发现3名女婴有“性早熟”特征,家长怀疑是奶粉导致。

  8月10日,卫生部表示,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快核查并妥善处理。

  8月12日,卫生部明确表示已直接介入调查。

  奶粉、雌激素、婴儿性早熟———在权威检测和调查结果公布前,这三个高频词,留给人们的仍然是一连串的疑问:多地“性早熟”患儿是否与奶粉有关?奶粉是否允许含有激素?奶粉“检测无门”该由谁负责?

  消费者期待,权威部门介入事件调查能尽快解开三大疑问。

  疑问

  “性早熟”患儿是否与奶粉有关?

  继武汉有3名女婴被发现有“性早熟”症状后,近日又有河南郑州、广东广州、湖南株洲等地多名女婴被发现乳房长有硬块,被认为具有“性早熟”的特征。

  不同地方出现的“性早熟”婴儿是否都与奶粉有关?根据记者了解的最新情况,卫生部已直接介入调查,目前已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成立由内分泌、儿科、妇幼、食品安全等领域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会同有关地方,对婴儿性早熟个案进行专题研究,并就此展开了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事件发生后,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并不一致。“从医学角度看,儿童性早熟成因复杂,尚且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到底有多大关系。”内蒙古农牧学院首席研究员卢德勋认为,要加大对性早熟问题的调研,可以通过对动物做实验,研究食物对性早熟的影响。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晓波表示,从近年门诊来看,性早熟病例本来就有所上升。

  究竟多个地方出现的“性早熟”婴儿是否与奶粉有关?人们期待有关权威部门给出调查检测结论。

  疑问

  奶粉是否允许含有激素?

  关于奶粉是否允许含有激素,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两种似乎矛盾的说法。

  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激素属于药物,而牛奶作为食品,是一点激素也不应该有的。记者注意到,在新近制定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GB19644—2010)》中,并没有提及关于雌激素的检测项目。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也明确表示,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

  据有关专家介绍,现代牛奶中的雌激素包括内源性雌激素(即奶牛本身产生的雌激素)和外源性雌激素(即应用于奶牛发情和泌乳的雌激素),但目前普遍认为在规范用药的前提下雌激素药物残留量可忽略不计。“所谓的不允许检出雌激素是指不能检出人为添加的合成雌激素物质。”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王树槐解释说。

  卢德勋研究员认为,牛奶里含有微量的雌激素是很正常的,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所以不必恐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牛奶当中本身就含有性激素,但是非常微量的。

  那么,多少激素含量才是安全的呢?记者并没有找到答案。不过据介绍,关于奶粉中激素的检测方法和标准已制订,经过相关机构审核批准后,预计最快在几个月内就会颁布该项技术标准。

  究竟奶粉中是否允许含有雌激素?如果允许有的话,“微量”的标准是多少?种类是哪些?消费者期待相关权威部门作出进一步明确的解释以消除疑虑。

  疑问

  消费者“送检无门”谁之责?

  有媒体报道,消费者想检测奶粉是否含有激素,却遭遇“送检无门”。对于怀疑有问题的食物,消费者究竟能从何得到权威、专业的答复?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对此作出了回应。这位负责人说,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行业协会等组织、消费者可以委托食品检验机构对食品进行检验,但应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

  但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由于种种原因,现实中可能存在检验机构不接受个人送检的情况。比如有些检验机构确实不具备送检项目的检验资质和能力;一些检验机构担心样品来源,怕有一些目的不纯的送检;还有怕承担法律责任,不想陷入纠纷等。因此检验机构更多是接受生产经营者或组织的送检。

  这位负责人说,如果消费者遇到“送检无门”的情况,可以根据法律规定向卫生部门举报疑有问题食品,卫生部门接到举报后应组织进行检验。

  新华时评

  食品安全检测不能总“被动”

  武汉多名婴幼儿疑似性早熟,怀疑是食用的奶粉中含有激素所致,随后山东、江西、北京等多地也出现同类案例。此次有关奶粉是否含有激素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奶粉激素检测问题随之吸引各方视线。

  当地质监部门曾表示,只有部分激素项目能做检测,比如黄体酮等。有些激素即使是理论上可以检测,但也缺乏检测标准。事件发生后,农业部紧急组织研究制定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奶及奶制品中三种雌激素检测方法,并提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

  但有关人士表示,这次奶粉雌激素检测的标准是临时制定的,检测项目此前没有先例,属于探索性检测。同时,对于奶制品雌激素的检测,国内至今尚无获得相关资质的检测机构。

  近年来,食品安全检测“被动”与“缺位”的事件时有发生。如对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调查发现,大量问题奶粉得以在市场上通行无阻的原因之一,就是当时国家婴幼儿奶粉标准中没有对三聚氰胺的检测项目。今年7月初麦当劳麦乐鸡事件中,有关方面也表示,以往对麦乐鸡的日常检测项目包括亚硝酸盐、苏丹红等,引起质疑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不在日常监测项目之列。

  人们关心的是,食品安全的形势如此严峻且时刻变化,监管的方式和手段能否不再频频陷入被动的尴尬。食品安全监管、检测面向老百姓的餐桌,要体现即时动态监管,不能总是跑在食品安全形势的“后面”,一面解释,一面临时出台新的检测项目。

  食品安全大于天。

  最新进展

  湖北将奶粉样品送卫生部检测

  武汉多名婴幼儿疑似性早熟,怀疑是食用的“圣元”奶粉中含有激素所致。事件发生后,湖北省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圣元”奶粉核查工作。根据最新安排,湖北省已将奶粉样品送往卫生部安排检测。

  相关报道

  131.4吨法国进口婴儿奶粉不合格

  南方日报讯(记者/欧志葵实习生/廖丰)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0年3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在这份黑名单里,记者发现有三批次共131.4吨来自法国诺帝柏欧公司的婴儿配方奶粉,被检出“感官检测不合格”,而被长沙相关部门退货。

  质检总局表示,目前上述进境不合格产品,都已依法作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妆品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专题均据新华社

  (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