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沈阳铁路局力保吉林洪灾中万余旅客职工无伤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3日08:25
  新华网长春8月13日电(记者王晓明)在吉林省多处遭遇的罕见洪水灾害中,沈阳铁路局及时救援,科学调度,成功疏散旅客近2万人,援救被困旅客及职工85人,力保旅客职工无一人员伤亡;168列旅客列车迂回运转,力保交通畅通有序;争分夺秒全力抢修48公里受损线路,28万铁路人凝聚成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及时组织疏散援救 确保无一伤亡

  7月27日至28日、30日至31日,接连两场特大暴雨袭击了吉林省吉林、通化地区,多条河流暴发洪水,沈吉线遭受严重冲击,永吉县口前火车站被洪水淹没,站内有30名旅客和42名职工被困,登上信号楼楼顶,3名机车乘务员在四周一片汪洋中爬上机车顶部,形势危急。

  灾难发生后,沈阳铁路局局长王占柱立刻率领5000多人的抢险队伍,奔赴口前站展开营救。到达现场后,他第一个跳上冲锋舟向口前站挺进,但由于水大浪急,5艘冲锋舟几次被大水冲退,王占柱险些被掀入水中。经过多次尝试,冲锋舟终于进入口前火车站。他们发现,站舍一楼已全部被淹没,洪水还在上涨,被困旅客和职工正在站舍和信号楼呼救。救援人员爬上信号楼二楼窗口,首先把旅客一个一个扶下绳索登上冲锋舟,往返几次把30名旅客全部送到安全地带,随后被困职工也全部安全撤离。

  吉林机务段党委书记钟岩乘冲锋舟,解救被困在机车大顶上的机车乘务员,水深浪急,几次遇险,不到800米的距离,冲锋舟用了近2个小时才靠上被困机车,将3名机车乘务员成功解救,还在洪水中解救了9名群众。

  据了解,口前站被洪水淹没前,大连至图们K7373次旅客列车即将运行到口前站,当时口前站内已经水漫线路。沈阳铁路局党委书记武汛考虑口前站地势低洼,立即命令将K7373次旅客列车退行到地势较高的大黑山站。列车刚刚退行十几分钟后,此前停车的位置就被洪水冲毁成一道河流,口前站被洪水淹没,一片汪洋。如果K7373次列车不是立即退行,无论是停在站外还是进入站内,乘坐列车的926名旅客都将遭遇灭顶之灾。

  根据沈阳铁路局统计,28日洪水发生当日,铁路部门受灾最重的吉林车务段共组织疏散旅客1.4万余人,通化车务段管内安全疏散旅客5800人,成功援救出口前站被困旅客职工85人,确保洪灾中无一人员伤亡。

  科学调度列车迂回运行 力保交通有序

  在7月28日的洪水中,大连至图们K7373次列车上下行线路和桥梁被冲毁,前后断道,受阻停留在大黑山站,陷入孤岛。

  沈阳铁路局立即组织人员到大黑山、西阳站区四处采购粮食、蔬菜,寻找洁净水源,并在车站架起4口大锅烧水做饭,对列车不间断供应。同时,组织40名乘务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维护秩序,还选聘了48名旅客志愿者协助宣传、安抚、分发食品。沈阳铁路公安局向大黑山站增派的30名警力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

  在紧急协调下,吉林市政府安排市公交集团派出34辆大客车,连夜赶到大黑山站。29日凌晨,吉林车务段组织职工分批引导旅客登车。926名旅客全部安全抵达吉林西站,登上抵达图们站的临时列车。

  7月31日,通化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梅集线69公里桥墩下沉、倒塌,梅集线、鸭大线中断行车,部分旅客滞留在干沟、二密河、柳河等站。和龙至丹东K7380次旅客列车在干沟站停留,车上滞留580名旅客。

  干沟站配合列车工作人员四处采购,为旅客准备了1000盒方便面。王占柱再次赶往一线,冒雨指挥紧急疏散旅客,经过与通化市政府沟通,从通化调集12辆大客车,将旅客安全运送到梅河口站,换乘加开的梅河口至丹东的旅客列车,使旅客继续旅行。转乘580名旅客安全到达梅河口站,安全登上从梅河口站开行的K7380次列车。在通化市的支持下,对停留在梅河口到通化的4趟客车上的1600名旅客,用29辆大客车安全护送到通化。

  据了解,灾害发生后,沈阳铁路局决定,经沈吉线梅河口至吉林间客车全部迂回,去往吉林方向的列车由沈阳走京哈线到长春,由长春走长吉线到吉林。到8月8日沈吉线恢复通车,共组织旅客列车迂回运输168列。客车迂回运输的沿途各直属站、车务段接到调度命令后,纷纷组织售票员积极向旅客做好换乘建议和解释工作,并增开退票、改签和换乘购票专口,确保在非正常情况下,旅客乘降有序,迂回客车运输安全平稳。

  全力抢修受损线路 恢复正常通车

  在这场灾难中,吉林西至取柴河间线路多处被洪水冲毁,铁路路基和道床坍塌、线路掏空,总延长达48公里。K393、K405、K415等多处桥梁被冲毁,通信、电力、信号设备全部损坏。梅集线69公里桥梁的翼墙和桥台后的路基被冲毁,水中4号桥墩下沉倒塌。沈吉线、梅集线、鸭大线先后中断行车。

  线路中断后,各路抢险大军紧急集结,昼夜奋战。通化工务段组织精干力量,以最快速度赶赴水灾现场。在线路中断,通化站、白山市站防洪备料用完的情况下,采取就地就近购料的办法,把一车车路料从通化、驼腰岭等地源源不断运抵抢险一线。

  抢险中,沈阳铁路局各单位密切配合,分工不分家。长春、四平、沈阳、锦州等多个工务段昼夜兼程,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沈吉线指定区段投入抢险,每个抢险单位各负责10公里线路。沈铁装卸公司在一天之内,迅速组织500人的装卸队伍,负责抢修线路所需路料卸车任务,在水害现场场地狭小,卸车条件十分艰苦的条件下,采取分批轮流作业的方式,一个晚上就集中抢卸路料75车。

  经过全力抢修,水毁线路、桥梁抢救修复工作昼夜不停,突飞猛进。铁路干部职工不怕疲劳,不畏艰苦,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有的带病参加抢险。参战人员用意志和信念,构筑起抗洪抢险的钢铁长城。

  截至8月3日8时55分,梅集线全线提前恢复通车。8月8日17时26分,沈吉线全线提前恢复通车。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