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医疗救助素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3日08:51
8月11日,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正在给被泥石流掩埋60小时后获救的刘马姓代扎针。在泥石流掩埋的房屋废墟里被困60小时后,舟曲县城关镇北街村52岁的残疾人刘马姓代被成功获救。 新华社记者王艳明摄
8月11日,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正在给被泥石流掩埋60小时后获救的刘马姓代扎针。在泥石流掩埋的房屋废墟里被困60小时后,舟曲县城关镇北街村52岁的残疾人刘马姓代被成功获救。 新华社记者王艳明摄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电闪雷鸣、风雨交加……雨后的舟曲道路泥泞,交通受阻,舟曲灾区救援工作难度随之增加。

  灾后第5天,坚守在这里的医疗防疫人员依旧忙碌着,发放药品、外伤包扎、喷洒消毒液,在他们心中有一个信念,誓做舟曲人民生命安全的“护航员”。

  救治——为了宝贵的生命

  泥淖中的医疗点上,医护人员连日来持续奋战,把一个个垂危的生命从死神身边拽回来,让一个个宝贵的生命在自己手中延续。

  灾后第二天,虽然进行了全力抢救,但12岁的小男孩最终还是闭上眼睛,舟曲县人民医院医生韩家凤忍不住痛哭。从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她一直守在医院,守在伤员身边不敢合眼,唯恐生命在这一瞬间消失。

  “快点救人!”当一名伤员被送到解放军第一医院的临时救护点时,医疗队员殷洁大声喊着。队员们抬来临时担架充当病床,一名医护人员把自己的手当作药瓶支架,提起液体瓶……解放军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抵达舟曲后顾不上喝口水,便在现场展开医疗救援。

  “一定要全力做好伤员的救治。”8日下午,卫生部部长陈竺来到灾区医疗救治现场,仔细询问每位病人的病情,同时召开会议成立医疗卫生工作组,下设医疗救治、防疫消杀、联络、救援物资募集4个小组。灾区医疗救治工作正有序展开。

  连夜辗转12个小时的卫生部专家组一到达舟曲,就立刻为伤员进行会诊。

  12日上午,解放军第一医院医疗点。城关镇瓦厂村居民雷中礼正在接受治疗。

  尽管自己也是受灾群众,但和老伴一同幸存下来的雷中礼从8日天一亮,就开始参加搜救工作。连续5天的大强度搜救,他的两手、两脚遍布血泡、水泡,两个小腿上有大量外伤。

  解放军第一医院院长李晓云说,对每一个就诊的受灾群众,医疗队都进行认真地诊治,并及时提供治疗和提示注意事项。

  救灾现场争分夺秒挽救生命,兰州、天水接收伤员的医院也在忙碌着,11日,在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留医的舟曲伤员14名,大部分伤员病情稳定,其中4名重症伤员,院方采取了特别护理。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问肃生说:“治疗过程中,医院保证每个伤员都有专门的陪护人员,保证所有伤员得到科学治疗,保证他们平稳地度过这段时间。”

  医院泌尿科护士长马红梅介绍:“目前,转抵天水的灾区伤员病情基本稳定。对于同机到达天水的17名受了轻伤的陪员,都有专门的护士在守护。”

  卫生部赴甘肃省舟曲县泥石流医疗救援工作组专家黄强说:“目前病人的生命体征基本是平稳的,但是有两个截肢后的病人病情比较重。下一步对这些危重的病人要进一步严密观察。”

  目前,救援已经进入到第五天。卫生部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说,虽然现在搜救出幸存者的希望越来越小,但对于每一个被救出的生命我们都要保证他们接受最及时有效的治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