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高铁上座率平均120% 乘客称“被高铁”

来源:春城晚报
2010年08月13日09:16

  11日,铁道部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中国高速铁路运营情况。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表示,中国高速铁路自运营以来始终保持客流非常旺盛的状态,今年7月以来,运营的11条高铁上座率更是达到平均120%。这一数字真实准确。从目前执行情况来看,高铁上座率普遍较高,票价水平基本符合市场实际(昨日《京华时报》)。

  日前有媒体刊载新闻图片称沪宁高铁有些车次偌大的车厢中只有一名乘客甚至还有“空厢”,现在又说中国高速铁路自运营以来始终保持客流非常旺盛的状态,实在有点让人难懂。有网友反驳,今年4月中旬,北京南至福州的D371/D372次动车组和青岛至汉口动车组相继因为票价过高导致上座率太低而停运,而中国首条高铁京津高铁自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行两年来,平均上座率只有70%。不过,李军讲的120%是平均上座率,也许某条线70%的上座率被平均了。李军同时表示“出现空车是完全可能的”,连普通铁路都有“空厢”,高铁偶尔坐不满奇怪吗?所以,我尽量往好处想,相信李军的表示。

  但还是有个问题想不通,既然说高铁“票价水平基本符合市场实际”,怎么在网上会有那么多“被高铁”的声音呢?一位网友对高铁运行后压缩普通列车的做法很不满:“平时我回乐昌坐广州到乐昌直达火车,两个半小时。42元;现在把普通铁路车次压缩到只有一趟,其他的取消,我只能坐过路车、高铁,我要到韶关再转汽车或者火车,到高铁站,1小时,20元,转高铁到韶关半小时,大概要100元吧?韶关高铁站出市区,半小时,再坐汽车或火车,10元,半小时,合计两个半小时,共130元!还要是时间能对接得好的情况下。”只要站在低收入人群的角度,就会明白“被高铁”的滋味并不是人人都觉得符合市场实际。

  去年,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正式开通的同时,武广铁路沿线停运了13对普通列车,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公众质疑被逼坐高价车。“高铁上座率更是达到平均120%”之说,在一定程度上是被逼出来的——不坐也得坐,不完全是公众自由选择的结果。

  昨日新浪网上有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的高论:“为什么房价高?因为大家买得起嘛。”而“高铁上座率更是达到平均120%”、“票价水平基本符合市场实际”之论,与“茅论”异曲同工,想表达的无非是:“为什么票价高?因为大家坐得起嘛。”顺着这种思路,还可以说:“为什么幼儿园学费高?因为大家上得起嘛。”“为什么菜价高?因为大家买得起嘛。”因为高铁车票、房子、幼儿园、蔬菜等的销售率都很高,所以价格水平基本符合市场实际。而我们搞的是市场经济,市场满意和人民币满意就是人民满意。这就是某些“市场铁嘴”的逻辑。

  但这种逻辑“通气”之处太多,尤其难以说服“铁路提速,被迫坐高价车;旧城改造,被迫住高价房;粮油涨价,被迫吃高价粮”的低收入者。铁道部的新闻通气会不能只让坐得起高铁的人通气,建议再针对“被高铁”的声音召开一个通气会,让普通铁路的运营也基本符合市场实际。(易 晖)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