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泥石流无情 子弟兵有爱(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3日09:36
8月11日,武警战士在舟曲县城清理道路。
  本报记者 陈剑摄
8月11日,兰州军区某工兵团对舟曲县堰塞湖实施爆破清理。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兰州军区抗洪抢险救灾部队竭尽全力营救被困群众,做好堰塞湖险情排除和清淤工作,充分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灾情发生后,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官兵们争分夺秒与抢险救灾“黄金72小时”赛跑,千方百计寻找和抢救可能幸存的人员。

  8日凌晨,接到灾情报告后,兰州军区王司令员、李政委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启动应急机制,并赶赴灾区一线。军区紧急从甘肃、宁夏等地抽调部队奔赴灾区。第一支部队于8日上午10时58分到达灾区。

  8日晚8时,全军著名的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刚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一线返回营区,凌晨5时又紧急赶赴舟曲。

  某防化团按照“人员在前、物资在后”的原则进行机动编组,连续翻越4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克服道路生疏、弯多坡陡等困难,只用了5小时48分就到达灾区,仅用30分钟便从废墟中救出第一名被埋群众。经过连续一昼夜的奋战,该部从废墟中救出15名幸存者,成为到达灾区最早、担负任务最重、救出幸存群众最多的一支救灾部队。

  兰州军区某舟桥团80名官兵,在团长屈孝明领导下,乘坐20艘冲锋舟,避开水面下的浅滩、电线杆、树木枝干和其他淤塞物,采取轮番喊话、挨户排查的办法,在被堰塞湖围困的居民楼里,全力搜救群众,先后救出16名被困人员。

  某工兵团两个爆破小组搭乘某陆航旅两架直升机,于8日14时到达舟曲后,迅速对堰塞湖进行勘察,根据“挖爆结合”方案,9日8时18分,对堰塞湖瓦厂桥实施第一次爆破。目前,该部已在马场桥和三眼峪滑坡口实施爆破14次,堰塞湖水位出现一定程度回落,消除了溃坝危险。

  救灾中,各级领导干部冲锋在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抢险救灾以来,兰州军区16名将军和150多名团以上干部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

  某防化团党委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全力搜救遇险群众。团长蒲军礼,率领先遣分队第一时间进入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搜救出幸存者18人。舟曲县人武部在灾情来临时成功组织28名干部职工安全转移,解救遇险群众140人。舟曲县博峪乡人武部部长杨曙光家在堰塞湖口,家中妻子和两个小孩遇难,父母受伤,他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带领60名民兵,在距离家门口仅有300多米的堰塞湖边抢险救灾。

  由于气温较高,降雨量大,随着时间推延,防疫形势日益严峻。兰州军区总医院、解放军第一医院、第七医院和兰州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的3支医疗队、1支防疫队,不顾疲劳,昼夜展开医疗救援和消毒防疫工作。

  10日清晨,防疫人员来到月圆村、三眼峪等重灾区,喷洒消毒液,洗消帐篷、街道和泥石流流经区域。为了更好地服务受灾群众,解放军第一医院派出医疗救助、心理疏导、卫生知识宣传等6个医疗小组,进村入户巡诊,救助受灾群众。途中,医护人员把自己携带的矿泉水和方便面全部送给了受灾群众。

  截至12日,兰州军区部队共出动2700多名救援官兵和28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救援车辆机械150余台,直升机4架,冲锋舟20艘。先后搜救群众38人,接诊伤员4200余人次,巡诊7000多人次,收治病人68人。用冲锋舟转运受困群众600余人,用直升机转运危重伤员22人,清理淤泥1300余方,洗消防疫78000多平方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