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泥石流灾区几名普通党员的故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3日09:36
  面对遇难的亲人,他们双膝跪地,十分脆弱;面对旷世的大难,他们挺直腰杆,无比坚强。

  我们无法看到他们身上的光环,但是看着他们极度疲惫的神情,看着他们失去亲人的无助,更重要的是,看到他们胸佩“我是党员”标牌后的坚毅,我们发现,其实,那种平实就是一种伟大。

  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舟曲县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组成党员突击队,分赴重灾区抢险救援。在这些党员当中,有些人的亲人同时遇难,但他们来不及挖掘亲人遗体、料理后事,而是深埋伤痛,不分昼夜帮助其他遇险群众转移安置、寻找失踪的家人,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的先锋模范作用。

  “何止我父母,每名失踪群众都有父母妻儿”

  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大量泥沙涌入白龙江,引起水位迅速上涨,南岸的江盘乡南桥村、河南村132户666人受灾,30名群众失踪、4人死亡。

  在得知本乡受灾的同时,江盘乡党委书记戴仁谦还接到了“父母居住的房屋被泥石流摧毁,二人失踪”的消息。戴仁谦说:“当时我打算去看望住在县城东街的父母,但严重的灾情让我知道,80多岁的双亲估计是跑不出来的,十有八九已经遇难。作为一名乡党委书记,本乡的失踪群众也在等待我组织营救,他们也是别人的父母妻儿。既然父母生存希望渺茫,我决定先营救群众,然后再去找父母。”

  戴仁谦当即召集全乡副科级以上干部开会,组织各村干部民兵成立应急小分队,连夜赶赴受灾村帮助600多名群众安全撤离。他对带队的干部说:“大灾面前,党员亮出身份冲锋在前,群众才能信服,把我们当做主心骨。”

  戴仁谦组织全乡80名党员成立了突击队,由他本人带领,于8日凌晨4时踩着淤泥,冒着危险进入灾情最为严重的月圆村,依靠手电光,挖掘被埋群众。经过8小时苦战,他们在废墟中成功救出1名被困群众、挖出4具遗体。

  在月圆村救灾告一段落后,戴仁谦曾去看过父母的房屋,那里已经被泥石流夷为平地,因为救灾任务重,他只好把挖掘父母遗体的事情交给了亲属。一直到8月10日中午,正在转移群众的戴仁谦才接到了“遗体已被挖出”的消息。“我把17户53名群众全部送到安全地点后,看着他们家人平安团聚,我很高兴但又忍不住大哭,觉得自己不孝,对不起父母。”带着深深的遗憾,戴仁谦赶到墓地,和父母做了最后的告别。

  “大灾来了,我只盼望更多人能幸免于难”

  今年48岁的党员杨丁元两眼布满血丝。4天来,他沉浸在巨大的痛苦之中。在这次泥石流灾害中,他的儿子、儿媳、兄弟等9口人全部遇难。“其实是10条生命,因为儿媳是孕妇,再过10天左右就到预产期了,但我再也看不到孙子了!”杨丁元说,“我知道失去亲人是个什么滋味,所以这些天以来,我一直在帮助别人,希望能救出更多的人,让更多人合家团聚”。

  杨丁元说:“我家就住在受灾最重的月圆村。8月8日凌晨,我从镇上回家,刚进村口,就遇到了泥石流。当时一股巨大的烟雾从山坡上升起。伴随着轰鸣声,脚下的地也在抖动,眨眼间大水卷着石头直冲下来,村口的几间房子瞬间倒塌。因为是深夜,村民都在睡觉,来不及逃生就被泥石流淹没了。我一边向前跑,一边用尽力气大声呼喊,但声音太小了,只有几户听到,有八九个村民跳窗户跑了出来。”“泥石流滚滚向前,很快就超过我,将全村横扫了一遍。我眼见着自己家的房子被冲垮、淹没。我呼喊着家人的名字,但泥石流一层又一层地将房子掩埋得无影无踪。”

  8月8日凌晨3时左右,杨丁元和闻讯赶来的十来个党员组成了突击队,挖淤泥救人。当时不少人提议先挖他家的亲人。但他看到自己家房屋上覆盖的淤泥非常厚,没有大型机械恐怕难以挖出来。“我对大伙说,这个时间挖挖那些埋得浅的,或许能救几个。于是我们逐个搜索,在一间房子里,看见两个村民陷在淤泥中,泥水已淹没到脖颈。我让一个党员拉住我的手,一步步踏进淤泥中,将两人救了出来。”

  见村里的水流很大,杨丁元便跑到水流的上游,挖渠引水,用石头垒坝截水,然后跑回来搭建了简易桥,使救援部队及时顺利到达灾区现场搜救。“救援部队官兵让我当向导,我明知道自己的亲人埋在哪里,但我没有让部队先挖他们。他们肯定无法生还了,在宝贵的时间里,还应该以救他人为主。”一直到8月11日下午5点多,杨丁元才指引着部队官兵挖出了自己4名亲人的遗体,另外几人还埋在地下。 “我的父亲是党员,做了一辈子教师,待人接物讲究礼数,在乡亲和领导中口碑非常好。我儿子也是党员,他非常优秀,连续两年被县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如今他们都遇难了。剩下我这个党员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帮助更多的受灾群众渡过难关。”虽然亲人逝去,但杨丁元还没有考虑自己以后的生活,他目前正忙着协助指挥部安抚群众,发放救灾物资。

  “亲人生还无望,我愿把更多希望带给别人”

  记者在舟曲县尖子石村找到了邓卫东。这名1995年入党的年轻人正在炎炎烈日下,与其他突击队员一起,搬运沉重的帐篷、水等救灾物资。作为东山乡党员突击队员,他从8月8日凌晨开始,就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

  邓卫东是东山乡财政所干部。家就住在此次洪灾中心区域923林场家属楼。泥石流冲积物使白龙江形成堰塞湖,他家所在的4楼楼顶比白龙江堰塞湖的河床还要低,江水瞬间倒灌进入楼体,整个楼房目前仍淹没在江水中。

  “8月8日凌晨,我们正在睡觉,大水突然灌进屋来,水位急剧上涨,我们全家侥幸逃脱,但住在同一个家属区的姨姨,全家6口人一个也没逃出来。因为积水至今未撤,他们的遗体还深陷在水底的淤泥中。我母亲这些天精神恍惚,总追问我"你为什么给别人家挖遗体,你亲姨姨的遗体怎么不想办法挖出来?"每次我都劝慰母亲,既然亲人生还无望,我愿把更多的希望留给别人。”邓卫东声音不高,但很坚定。

  8日凌晨,邓卫东望着一片汪洋的家园,毅然参加了东山乡党员突击队,5时许,他们徒步20多公里,来到受灾最重的月圆村救人。踩着没膝的淤泥,邓卫东和队员一起解救出了10多名被洪水困在楼房内的群众。9日,邓卫东又随东山乡党员突击队前往尖子石装卸救灾物资。如今,他总计卸了32车的救灾物资。“灾难这么重,伤亡这么多,我多扛一箱水、多搬一点物资,就能让受灾群众早一点解决生活难题。”

  “每次经过我家,我都忍不住停下来向水底望一会儿,我惦记着亲人的遗体是否会被洪水泡烂。但看看扛在肩头上的救灾物资,我又提醒自己不要沉浸在悲伤中,有很多人还需要我的救助。”

  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席必泽说,到目前,舟曲县共组织了党员突击队134支,2300多名党员参战。在灾区,到处都有党员的身影,都有党旗飘扬,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忘我的精神投身抗洪救灾之中,与灾区群众一道重建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