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担忧中国援建斯里兰卡港口损害其国家安全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8月13日09:39

  印度担忧中国援建斯里兰卡港口损害其国家安全

    据8月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斯里兰卡汉班托特港一期工程即将结束,在15亿美元的总投资中,中国提供了共计3亿美元的低息贷款。法新社12日报道称,有“中国影子”的汉班托特港引起了印度的担忧,他们认为这是中国“珍珠链”政策的组成部分。但这种说法遭到斯里兰卡方面的反驳。

  汉班托特港位于斯首都科伦坡以南240公里,是连接现代东西方航道的重要枢纽。斯里兰卡总统的哥哥、议会发言人查马尔•拉贾帕克萨说,“我们在汉班托特项目上同中国的关系纯粹是商业性的。事实上,我们之前曾提出将港口合同提供给印度,但是他们对此没做出回应。”

  印度鹰派智库国防与分析研究所一篇文章称,一旦发现港口设施有任何被中国人使用的迹象,将被认为是有损印度国家安全利益。与此同时,印度提出延长带宽,在斯里兰卡建立卫星互交式终端,还同意援助重建飞机场和海港等。这些计划清晰地反映出印度渴望夺回一些输给中国的东西的心态。

  斯里兰卡总统在接受一家日本媒体采访时强调,“我们是一个不结盟国家,我总是说印度人是我们的亲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从其他国家获取商业利。他们(指中国人)会来到这里,他们会搞建设,最终他们会离去。印度人来到这里,他们也搞建设,但他们会留下来,这就是区别。”(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陈 苗 本报特约记者 候 涛)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