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双向电梯运行中卡男孩头 热心市民群力救下(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13日07:15
孩子留下的鼻血印迹还未干
电梯上发生的惊险一幕仍使不少目击者心有余悸晨报记者 吴磊 实习生 肖允 本版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赵磊 实习生 韩硕

  一部上行的手扶电梯,一部下行的手扶电梯,正常运行时,竟将一个13岁男孩的头部夹住。这是昨天下午1时58分左右,发生在老沪闵路好又多超市的一幕险情。眼见孩子鼻子出血,大声哭叫不止,正在超市内的3名退伍老兵急忙上前,凭着自己曾经援救战友的经验,很快使男孩脱险。

  惊险一幕

  男孩整个头部被上下行电梯卡住

  事发时,董先生正站在超市2楼通往3楼的上行的手扶电梯上。“救,救命,疼……”当时,男孩突然大叫起来,声音凄厉。董先生一惊,探头朝前望去,发现男孩整个头颈部被夹在2楼上行电梯与3楼下行电梯间,两部电梯都在运转。“夹住小孩了,快停电梯。”董先生与两部电梯上的其他顾客异口同声大喊起来。

  这时,一名女子飞奔到2楼电梯口,按下了扶梯上的紧急停止键,“她就像百米冲刺一样,鞋还跑掉了一只。”目击者说,从当时的衣着上看,这名关停电梯的女子是超市里面的一名员工。

  电梯停了,可男孩的头仍旧被夹在两部电梯中间的缝隙处动弹不得。“他急得哇哇大叫,头还是出不来,鼻子不住往外淌血。”很多顾客说,看着,听着,很揪心。

  陪在男孩旁边的是她的姐姐,她声音颤抖着向旁人呼救,“怎么办,求求你们救救我弟弟。”

  “快打 110!”“应该打119!”闻讯赶来的工作人员和顾客都掏出手机拨打电话。

  男孩的姐姐束手无策,用手托着弟弟的头,似乎这样能减轻弟弟的疼痛。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男孩声音低了下来,开始“嗯、嗯”呻吟,鼻子仍在淌血。

  展开救援

  热心市民想方设法共同努力

  这时,有工作人员将电梯开动,让其缓缓逆向慢行,救援就此展开。

  3名热心人跑上电梯站到孩子的两侧,同时用力向外扒着扶手。一次,两次,三次,最终,利用电梯逆行和短暂时间内被扩大的空隙,孩子的头颈从缝隙里出来了。这时,距事发不到10分钟。超市工作人员立即背起已经昏迷的孩子送上救护车。

  在超市里,记者正好碰到了这3名施救的热心人,他们是3个退伍老兵。对救孩子的经过,3人不愿多谈,只说,当年有战友曾被夹住,情况紧急,只能这么救,“救护人员在路上,可孩子等不及了。况且头部被紧紧挤压还可能造成窒息。”

  在超市里,记者注意到,电梯口贴有一组示意图,提示“小心碰头”、“请小心站稳”、“请领好您的小孩”、“请勿在手扶梯上嬉戏”。

  男孩被紧急送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急诊抢救室,孩子的爸爸赶到,急得红了眼圈。孩子的爸爸老梁从安徽来沪务工,受伤的男孩浩浩(化名)今年13岁,当天下午由15岁的姐姐带着到超市买零食,浩浩靠在2楼通向3楼的上行电梯扶手上探头张望,不料头被夹住。

  躺在床上的浩浩戴着颈托,鼻孔还有不少血痂。抢救室门前的保安称,他送来时神志比较清醒,问他叫什么名字住在哪儿都能一一作答。

  经诊断,浩浩颅脑有外伤。经紧急救治,情况已基本稳定。但头颈或脊柱是否骨折、内脏是否有损伤还要等最终结果出来才能确定。

  暑期安全提醒

  医院方面表示,暑假期间,该院接收的儿童意外伤害病例是平日的1.5至2倍。伤害主要集中为溺水,碰擦伤等各种意外伤害。为此,医生提醒家长,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薄弱,要注意对未成年孩子的监管。要适时对孩子进行教育指导,避免发生类似意外。而对于工作繁忙的双职工家庭,除了安全教育和正确引导外,还可以考虑将孩子托管至社区活动中心和专门教育机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