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佛山市督办重点提案 书记市长专挑“硬骨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3日10:04
  根据党政负责人亲自督办重点提案的相关规定,佛山市委书记、市长今年将继续领办相关提案。记者昨天从佛山市政协获悉,今年市委书记、市长和市政协主席亲自领办的提案也已确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公交事业发展水平的建议》由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负责领办,《对进一步提升佛山制造业竞争力的建议》由市长李贻伟负责领办,《关于加强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议》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优化提升产业结构》两份提案由市政协主席蔡河义负责领办。而这些重点提案,不少都是“硬骨头”,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办理。

  书记督办:

  提案名:《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公交事业发展水平的建议》

  提出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佛山市委员会,侯烽、罗青、香秀杏、李辉、江潭桁、李建丽

  督办人: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

  委员声音一:调整商业网点、学校周围交通布局

  经过“两会”后的提案整理,今年委员们关于佛山交通提案超过10份,其中与公交有关的提案有6份。针对佛山现有商业网点、医院、学校、幼儿园的分布现状,为改善交通拥堵现象,委员们建议:

  第一,在商业区内、医院及学校、幼儿园大门附近取消公交站点,将其设立在这些区域的边界地带。

  第二,要加强学校(卫国路三中)、幼儿园(同济东路机关幼儿园)上学和放学期间的车辆、交通管理和管制,严禁机动车在学校、幼儿园附近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内停车。同时,应在学校、幼儿园(有条件的地方)附近增设高价临时停车位,以有效减少接送学生、幼儿车辆以及车辆的有序停放和管理。

  第三,要将类似祖庙路的商家集中路段,在一定时段设为仅允许公交车和出租车通行的准步行街。对现有路口的红绿灯控制程序给予进一步优化设计,在必须设左转道口的情况下,均应设置红绿灯加以控制或者在特定路段、高峰时段增加交通警察现场指挥、疏导。

  第四,要严格执法和规范、监督、处理党政领导机关、公安机关等权力部门的用车违规行为。 委员声音二:限制私家车无限发展

  委员们提出,佛山应从城市发展的战略角度出发,尽早将私家车限行政策纳入政府思考的范畴。

  佛山应采取综合措施限制私人机动车进入中心城区,第一,要尝试通过一定的财政税收政策来提高私人机动车的购置成本,可以学习借鉴国内外一些城市的做法,通过采取对私人机动车上牌时征收一定的城市交通拥堵费,提高私家车的购置门槛;第二,要提高私人机动车的使用成本,大幅提高在中心城区的停车费;第三,可以在部分时段和区域限制私人机动车行驶。

  市长督办

  提案名:《对进一步提升佛山制造业竞争力的建议》

  提出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佛山市委员会

  督办人:佛山市市长李贻伟

  委员声音一:佛山制造业存在5大问题

  委员们指出,佛山制造业存在不少问题。

  第一,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尚未完成。在广东大力推进的通信、电子器件与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生物医药基因工程等高端产业上关键技术积淀不足。

  第二,产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在珠三角布局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要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能力项目中,佛山没有1个主导项目。

  第三,配套的产业服务体系不完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较低。

  第四,轻重工业比例失调、装备工业有待壮大。

  第五,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委员声音二:打造一批千亿级重大产业

  针对佛山缺乏大规模、产业带动力强的如整车、大型装备等项目的现状,主动孕育、扶持、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的重大产业。目前,发展新能源产业已具备一定优势,有顺德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南海新光源产业基地、三水太阳能产业基地,但是目前这些项目还比较分散,因此,需要在战略层面上进行产业规划。

  为解决佛山市无国家级科研院所与重点大学、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不够、领军人物缺乏、原创性技术缺乏等创新瓶颈问题,除了利用香港和广东省的研究和创新资源外,还要利用珠三角规划高等教育先行先试的契机,积极争取国家科技资源布点,建立或者共建一所理工为主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增强地区创新体系的建设。(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陈晓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