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合肥不少工地未执行高温禁令 工人无奈称受不住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8月13日07:34
  日前,省安委会下发紧急通知,明确规定35℃以上禁止午后高温时段露天作业,省总工会、省住建厅等也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加强高温劳动保护。 8月12日,安徽日报派出多路记者暗访合肥建筑工地,发现不少工地并未执行“高温禁令”。

  热浪中工人挥汗如雨

  时间:13时50分

  地点:祁门路与潜山路交叉口东南侧的天鹅湖一号建筑施工现场——

  据合肥气象台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8月12日合肥气温达到37℃以上。午后1点50分,骄阳把地面烤得火热,团团热气扑面而来。记者来到祁门路与潜山路交叉口东南侧的天鹅湖一号建筑施工现场,只见施工作业现场依然机器轰鸣,刺耳的电锯声和吊车、升降机、推土机、装载机运转的声音混在一起。一辆推土机在工地忙个不停,几座拔地而起的高层住宅楼刚刚成型,高处的建筑工人戴着安全帽,挥汗如雨地忙碌。

  “昨天有几个工友晕倒了,替他们干一下活。 ”今年58岁,来自淮北的砌砖工张容平找了个路旁台阶坐下,用毛巾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狂喝了几口水。他说,上午6点到11点,下午2点半到晚上7点半是上工时间,他提早来是帮工友。

  “原来下午1点到6点上班,这几天推迟了。 ”60多岁、来到工地已40多天的陈钦潭说。他是景观工,负责小区景观,可以先在便利店凉快一下,到下午2点半再开工。天这么热,不怕中暑?他摇摇头,“习惯就好了。”记者询问,现场有没有配备凉茶、防暑药品?在场的几位工友憨厚的称,有开水供应。至于防暑药品,他们想了半天,说发过一次清凉油之类的。既然是2点半才开工,现场为何那么多人在工作?他们回答说:“给楼房上结构的工友开工还要早些。 ”

  时间:14时50分

  地点:茂荫路两侧工地——

  下午2点50分,茂荫路两侧,一边是融科九重锦二期的施工现场,由中国对外建设总公司承建。另一边是合肥建工集团公司承建的合肥绿野新居工程。相同的画面是,绿色建筑安全网包裹的楼房里建筑工人忙上忙下,还有阵阵轰鸣的机器运转声。 “下午1点半到6点半左右上班。 ”合肥建工的工人骆昌兵说,他是给楼房装门窗的,有时能到室内待一待,还不至于热得发昏。下午4点40分,在华邦世贸城建筑工地现场,杭州兴耀项目部的工人张福昌正在太阳底下拿铁锨铲土。他说一般2点多开工,搞不清楚啥叫“高温禁令”,他用手指了指一些在日头下忙碌的工友,“我们经常能到楼底阴凉处凉快一下,应该不算高温作业吧”。

  下午5点30分左右,记者拨通了承建天鹅湖一号项目工程的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声称不清楚情况。记者辗转采访了工程管理部和生产管理部有关人员,他们对记者的提问均避而不答。生产管理部一位不肯透露名字和职务的工作人员说,有施工尽量避开高温的文件,但执行时依照天气情况,下雨天可以提前,高温天则上午5点到9点,下午4点以后开工。记者质疑看到的现场与所言不符,她没正面作答,匆匆挂断电话。

  记者不禁要问,“高温禁令”下达后,仍顶着酷暑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谁在真正关怀他们?(郑莉、吴量亮)

  骄阳下盼望有片阴凉

  时间:13时整

  地点:长江西路“BOSS中心”的楼盘施工工地——

  尽管正是午后最热的时段,长江西路“BOSS中心”的楼盘施工工地却是机器轰鸣,紧锣密鼓,升降机不停地来回上下,搅拌机轰隆隆地旋转着,一些工人在顶着烈日施工。记者看到,一名老工人正吃力推着一辆小车给搅拌机送料。老工人说,为了抢进度,这个工地上的工人常常凌晨3点或者3点半就开工了,到上午10点半收工,中午一般不休息,吃过饭就开始干活,一直干到下午6点。记者问他们有没有听说过气温35℃以上禁止午后高温作业的规定,他们都摇摇头说不知道。据这位老工人说,虽然天气炎热,但工地上只发过一盒仁丹作为防暑用品,也没有给工人们准备休息场所,他干累了就在搅拌机旁的阴凉处休息一下。

  时间:13时40分

  地点:潜山路新华国际广场施工工地——

  巨大的坑状工地上散落着一口口深井,每口井的旁边都是成堆的泥土。尽管地面热得发烫,已有许多工人在井上、井下作业。两名工人赤裸着上身,提着一个塑料桶和一个蛇皮袋走向井口。记者走上前问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回答说正要下井作业。 “塑料桶是用来装水的,工地上没有休息的地方,干热了就接桶自来水擦擦身子。蛇皮袋是放钱包和衣物的,帐篷里没法存东西,只能随身带着。 ”其中一名姓王的师傅说。这个工地上有100多人,都是挖土方的。他们的工钱是计件式,“挖一方土挣80块钱,天热天凉一个价”。由于多劳多得,所以,尽管中午酷热难当,很多工友1点半就上工了。至于气温35℃以上禁止午后高温作业的规定,他们都表示没听说过。

  时间:12时整

  地点:长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叉口的西高架建设工地——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一些工地午后暂停施工,比如长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叉口的西高架建设工地。

  桥下五百米长的距离内,三三两两的农民工就在桥下或躺或坐。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负责桥下的路面施工,今天中午11点半收工,吃过午饭就在桥下的工地上休息会。“这儿有桥遮阴,有风,比屋里凉快。”在这里躺上两个小时,他们就要开始下午的劳动了。“带队的班长来了就开工,一般上午是5点半干到11点半,下午是2点半干到天黑,大概7点半吧。”高架桥的另一侧,还有一群来自四川、河南等地的外来民工,负责桥上路面施工。一名四川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上午从6点干到11点,下午从5点干到晚上10点。“桥面上烤得太热,下午上工的话,人根本受不住,只能晚上干。 ”

  显然,对于午后高温时段禁止露天作业的规定,有关部门并没有宣传落实到位。高温天气严重威胁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对此,有关部门不能等闲视之。(汪国梁)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