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陈木胜 我知道我拿不到最佳导演奖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8月13日10:58

  

2010年6月1日,拍摄于北京光线传媒《全城戒备》新闻发布会现场(姜晓明)
2010年6月1日,拍摄于北京光线传媒《全城戒备》新闻发布会现场(姜晓明)

    本刊记者 易立竞 发自北京

  我看见香港有一段时间沉醉在梦中,很多人拍电影赚到钱,可是他们没有把赚到的钱投回给电影,赚到钱之后都去炒楼,这是我这十几年看见的最心痛的一点。我们原地踏步很多年了

  《全城戒备》之前,陈木胜曾在2000年《特警新人类2》中使用过特技,“我拍了机器人,跟美国特技公司合作,机器人是从美国运来的,能动,但活动范围很小。拍摄的时候,跟机器人对打的画面要美国特技公司后期制作,结果出来的画面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10年前科技没现在发达,不可能达到《阿凡达》、《变形金刚》的水平。就算有这个水平也很贵,没有那么大的预算。”电影上映之后,陈木胜听到很多人说这部片子拍得不好,这话戳到了他的痛处。他决定“息影”两年反思,反思的结果就是“再不做自己不能把控的事情”。

  10年之后,陈木胜拍摄了他的第二部运用特技的电影《全城戒备》。影片讲了一个因为吸入生化毒气而异化出浑身肿瘤、力大无穷的变种人的故事。

  看起来似乎是为了一雪前耻,其实陈木胜是想以此“寻求中国电影特技的突破口”。《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是陈木胜最佩服的好莱坞导演。“他说得出的画面就能做得出来,在特技方面,中国电影还有多少年才能达到他们那种地步?难道因为我们钱少,这样的电影就永远不做吗?等到下一代再追?人家看到也会笑话:你们现在还在做这种效果!”这是个问题,但中国导演中能以此为己任者似乎并不多。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拿自己的声誉去冒险的。

  陈木胜的声誉是靠十几年如一日拍“实战、实在”的动作电影建立起来的。英雄、美女、飞车、追逐、撞车、炸楼、枪战和打斗是他电影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有人说,陈木胜的电影是香港最具男儿血性的电影。

  可这个以拍动作片成名的血性男儿却是连架都没打过的人,“不会打,不敢打”,但是,爱看人打。小时候最爱在电影中看李小龙打,甚至想过,如果有一天自己当导演,就拍这样的电影。

  18岁中学毕业,陈木胜进了丽的电视台当场记。第一天去现场,他感觉像进了疯人院,那天李惠民(《新龙门客栈》导演)在拍电视——几天没睡觉,头发看起来油油的,很脏,有点时间就在车上睡着了。陈木胜看到一个人从高梯跳到弹床上,在空中翻了一个跟头后落地。还有人在弹床上跳得比大树都高。后来他才知道,这是拍武侠片的技巧,电视中看到人飞起来就是用这种方法。这个画面直到现在都还在他的脑海里面。

  陈木胜的戏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飙车的镜头。《保持通话》里有一场戏,古天乐飙车引起连环撞车,一下子砸进去30多辆八成新的车。

  这一切可能都缘于陈木胜年轻时喜欢飙车。那时,每到星期六,香港所有爱玩车的人都会去西贡,如果来了一个飙车高手,在场的人都会尊敬地大呼他的名字。在《天若有情》里,陈木胜把他的青春记忆复制到了刘德华身上,一出场大家就大呼“华弟”。事实上,也确实有“华弟”这个人,是个玩车高手。这部电影封存在很多“70后”的记忆中,大多数人是在录像厅里看的这部电影。逃课的下午,叛逆的青春,还有刘德华那张英俊的脸。它是刘德华的转型之作,他塑造的“华弟”曾与周润发的“小马哥”齐名,从那以后,刘德华就不再仅仅作为一个偶像出现在银幕上。

  在陈木胜作品里完成这种偶像派到实力派转型的还有郭富城。曾被批评为不会演戏的郭富城,在拍完《三岔口》之后,获得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影帝荣誉。“这部电影对他的改变很大,也是我的一个骄傲。”陈木胜说。“拍他坐在车里啃面包流泪的镜头时,我就知道这个镜头会让他得到很好的评价。”

  陈木胜说他爱电影,爱动作电影,他把理想、喜怒哀乐、现实生活中的利弊都放到了电影里。如今的香港动作电影青黄不接,陈木胜看到年过半百的成龙还在跳楼、打杀,心里很不是滋味。十几年前,陈木胜的前面站着徐克、袁和平、成龙等动作片前辈;十几年后的今天,他和他们站在了一起,多了战友,却没了对手。回头望去,也看不到追上来的人,香港电影似乎在慢慢遗忘曾经有过的“武指意气风发,动作眼花缭乱的年代”。

  市场要求我的电影一定要有动作

  人物周刊:《全城戒备》里,舒淇、张静初让人觉得像花瓶,有人说你的电影是男人戏,女演员的作用就是陪衬?

  陈木胜:因为她们的确漂亮,人们都喜欢看。男主角跟女主角一定会有一份情,你看电影觉得没有情,就会骂我。我觉得爱情比动作更重要,我每一部戏拍完,市场对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有几分钟动作。动作和故事让我很难平衡,因为你要想讲好的故事,需要时间。我通常都拍超过3个小时,可是上映时不可能有3个小时。

  人物周刊:你很早就把自己定位成动作片导演,没想过改变吗?

  陈木胜:分阶段。1996年,我刚刚拍完《冲锋队怒火街头》,嘉禾的老板何冠昌先生看完后说,“你先不要选择其他的方向吧,你就拍时装动作片,我觉得你在这方面发展会更好。”一个导演是要有自己的风格的,那时我也在找,有一个人给我指明了方向,我就照着走吧。可是慢慢地,我也想多拍一点文戏。

  人物周刊:拍了十几年动作片,厌倦了?

  陈木胜:不是厌倦。每一次都要挑战一些难度比较高的动作,我不是洪金宝、成龙,他们自己是动作导演,很容易去处理一场动作,而我要整个团队来配合,研究、设计一些创新的危险动作,最难的是怎么平衡文戏、武戏,让文戏成为一部动作片的亮点。每一次面对危险动作的时候压力都很大,所以我慢慢偏向动作加文戏。可是有一点不是我能控制的,就是刚刚所说的市场对我的要求——我的戏一定要有一定分量的动作。

  人物周刊:你拍动作片的优势是什么?

  陈木胜:就是热爱,这个真的很重要,要不你就会觉得很辛苦,压力大到晚上梦里都是这些事。从80年代到90年代,很多演员、动作导演都在创新,那个时候香港的动作片的确拍得很好,外国人都觉得香港动作片是全世界第一流的,所以请很多香港的动作导演去外国。我又很喜欢这个类型的题材,就学了很多这方面的经验。以前香港一年拍300多部电影,起码有一半是动作片,可是现在拍动作片的导演、武术指导越来越少,人才流失。

  人物周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陈木胜:跟年代、跟时代、跟社会的关系很大。比如说以前人穷,孩子去学动作,可能会变成李连杰、成龙。好的动作演员都是从小练功练出来的,现在要找能吃苦练功的、又懂拍戏的、找不着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练功太辛苦了,慢慢地,有这种能力的人越来越少,整个行业都没有以前那么好的条件去拍动作片了。

  人物周刊:香港新生代演员中,谁的功夫比较好?

  陈木胜:(谢)霆锋啊,他是真功夫。他现在拿了咏春的教练牌,别人都不知道,他是一个爱功夫的人,他在家棍啊、刀啊、剑的都有练的。难得有一个演员,而且现在他不是个小演员,肯花那么多时间去学功夫。可是只有一个他也是不够的,所以现在也从内地找动作演员。

  说坎坷就太悲观了

  人物周刊:这么喜欢动作片,你的心里会有一个武侠世界吗?

  陈木胜:有。我从小就对武侠世界有特别的爱好。我看很多武侠小说,为什么我戴眼镜啊?就是躲在被窝里面用手电筒看小说看的。

  电影就看李小龙的。李小龙对我的影响真的很大——原来动作片可以带给人那么好的感受。

  人物周刊:在这个武侠世界里,你希望自己是个什么样的角色?

  陈木胜:可能是郭靖。在武侠的世界里,当然想自己是英雄。在现实世界里面你很难做英雄。比如说我们小的时候住的地方很复杂,黑社会很多,横行霸道,如果能去打这些坏人就很英雄了。其实只有在电影里面才可以做到这样。

  人物周刊:你受过他们欺负吗?

  陈木胜:我不算有,我看到的很多,但我懂得保持距离。我7岁的时候妈妈生病去逝了,我们6个兄弟姊妹,我最小,都是自己照顾自己的。爸爸告诉我们,“你要懂得接触好的,不好的要保持距离。”我很怕蛊惑仔,所以我就会保持距离。可是看见这些人欺负别人,让我有种在电影里创造英雄的动力。

  人物周刊:从拍第一部电影到现在21年了,现在可以松口气了吗?

  陈木胜:还是在拼搏。每一个人的人生境遇都不同,我没上过大学,不是科班出身,我是在拍摄现场从当场记,到副导演,再当电视台的导演,从电视台跳出来当电影的执行导演,再当导演。在现场跟人家学怎么拍戏,怎么跟演员沟通,怎么把设想的内容变成画面,这个过程就是别人上学念书的过程。每一样事情都是看在眼里,然后转化成我自己的经验,这个过程很慢。

  人物周刊:你觉得坎坷吗?

  陈木胜:不坎坷。要说坎坷就太悲观了。是幸运。我爱这个职业,然后有机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整个过程里得到的是快乐,没有坎坷。我明白你说坎坷的意思,是走得很苦,或很艰难。我不怕苦也不怕艰难,就怕自己不懂。如果有一天我不拍电影,最大的遗憾就是我们达不到好莱坞的水平。我们看好莱坞的电影,有很多我都不明白他是怎么拍的,我很想知道,可是我没时间去跟他们学,我没时间去念书。

  人物周刊:你为之忧虑?

  陈木胜:我不忧虑,我拍的电影不一定要有科技。可是我知道电影里有科技并不难,只需要很多资金。我看见香港有一段时间是沉醉在梦中,很多人拍电影赚到钱,可是他们没有把赚到的钱投回给电影,赚到钱之后都去买地产、炒楼,这是我这十几年看见的最心痛的一点。我们原地踏步很多年了,我们现在拍电影的机器已经是好几十年前的机器了。现在人家能拍4D电影了,人家在跑,我们在慢慢走,现在才梦醒。

  我在电视台也做过,我觉得电视台也一样,现在香港拍的电视剧都没进步,跟我们十几年前拍的一样,可现在内地、韩国都把它当电影一样追求。现在香港的电视剧跟电影一样,原地踏步很多很多年。赚了钱就走的人,我特别恨,可又无能为力。

  5次最佳导演提名

  人物周刊:郭富城曾经被批评为不会演戏的演员,因为与你合作得到了第一个影帝。

  陈木胜:我觉得跟他演的角色有很大关系吧,有些角色不是他自己选择去演的,可能也不是他擅长演的类型。以前香港有很多电影是逼着演员去拍的,黑社会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就是台湾那边有很多资金,而且来得很快,你要拍得很快、卖得很快,上片很快,十几天之内要拍完。怎么会拍得好?

  人物周刊:至今为止,你没有获过最佳导演奖吧?

  陈木胜:没有。我被提名过5次。我拍的电影演员、摄影、剪辑差不多都得了奖,就是没得过导演奖。每一次提名我都知道我不会拿最佳导演奖,因为我的片子比较商业嘛,评奖是商业片跟文艺片一起提名,没分类型的,最佳导演通常都会给一些文艺片的导演。但也不一定。如果是高手,票房也好,口碑也好,拿奖的机会也会大。你光拍动作片,不欣赏的人就很多。相对来讲,女孩子爱看文艺片、爱情片,不太爱看动作片,她们的票数很关键。这几年,香港也有商业大片拿奖,票房也很好,人家平衡得比较好。

  人物周刊:你是一个商业上成功的导演吗?

  陈木胜:我不算是。我的电影在香港也不算最高票房的电影,平稳吧。

  越少出错就越接近成功

  人物周刊:有人说,好的演员都会有心理不正常的地方?

  陈木胜:我相信会有这个可能,很正常,因为在摄影机前你要演另外一个人,离开摄影机回家之后,能完全忘记这个东西吗?不可能。今天你是你,明天你又成了别人,不清醒的话,状态会很乱。这是演员心里面的斗争,至于有多少影响,我觉得每个人都不同,所以他们有时候会有些脾气,或者是内心里面有一些不正常,要看他们自己怎么去处理——画面内和画面外这两个世界。

  人物周刊:这种工作对一个导演的心理有什么影响?

  陈木胜:心里会想很多东西,睡眠不好。你要创新,要想很多好的故事,拍戏的时候要处理很多事情,所以也有乱的时候、不清醒的时候。我自己调节得比较好。欲望解决了,你就能平衡了。如果总想着我要去好莱坞当导演,太远了,达不到,就神经病了。有一句话说,越简单越好,因为你能做得到嘛。

  人物周刊:很多导演在拍摄现场都会骂人,为什么?

  陈木胜:因为紧张,导演比较紧张。这个跟自我调节能力有关,所以我不是常常骂人。(笑)已经这么艰难才有电影拍,这么艰难才能拉来投资,大家把自己的时间都投在这个行业里面。可有些人还是不尊重这个行业,好像随时准备走。我看见别人用不专业的态度做事就很生气,我觉得有问题我就说他,让他把路走正。

  人物周刊:你觉得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陈木胜:人生无论什么事情,拍戏,做人,做事,都需要平衡,你能很好地平衡,就一定能成功。

  人要有自控能力,失控了问题就大了。我今天看香港的报纸,有一个新闻的标题是《妈妈你抱紧我一点》,说一个母亲带着一个4岁的小女孩跳楼,因为欠债,没钱开饭,这个妈妈失控了,爸爸在旁边的房间,还不知道老婆带着孩子跳楼。跳楼的时候,小女孩害怕,让妈妈抱紧一点。我看了差点哭出来。跳楼之前控制一下自己,可能几秒钟过去,就不会跳了。人不会没错的,尽量少出错,越少出错就越接近成功。其他人成功,是因为他有特别的天分和能耐,我们不要去羡慕他。

  我不是一个有天分的导演,又没接受过大学训练和电影教育,我的成长就是通过这些步骤去训练自己,比如平衡、自控。

  人物周刊:你现在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陈木胜:戒斗。让自己更平和。

(责任编辑:news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