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提高工业品质量示范试点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13日13:11
  为了进一步巩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推进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充分发挥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在质量工作中的作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开展了“提高工业产品质量示范项目”的试点工作。重庆、黑龙江、辽宁、四川和广东等5个省市成为首批试点地区。示范项目涉及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家电、摩托车、乳制品、特大型铸锻件等行业。

  据了解,在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专家奔赴各试点地区进行调研与指导,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组织得力,积极利用有关政策和手段,狠抓示范项目的实施落实。重庆市成立了“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及专家咨询小组;四川省成立了发电设备产品质量推进办公室,推动示范项目的组织落实;辽宁省下达了“产品质量技术攻关项目计划”,落实13个技术攻关项目,并给予企业技术开发费加计扣除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广东省充分利用家电下乡政策以及有关专项资金,优先支持示范项目。

  据介绍,试点工作从关键技术入手,通过对与提升产品质量有关的技术进行攻关,带动产品质量提升,开拓和扩大了产品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促进了地方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为地方经济持续、健康、高效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落实质量职能,建立工作机制。在试点工作中,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积极牵头负责,策划组织活动,协调各方资源,推动区域质量进步。实现了通过示范项目落实质量职能,建立工作机制的目的。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实现关键提升。一批与示范项目相关的共性、突出的质量问题已经或正在得到有效解决,为实现突破性产品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三是构建质量优势,促进经济发展。五个试点地区都选择了对本地区经济影响较大的产业开展示范项目活动。通过解决困扰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重点质量问题,有效提高了产业集群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有力促进了本地区工业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