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地质灾害隐患点达1.5万处 防控形势严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3日13:19
  中新网昆明8月13日电 (杨颖融)“云南已纳入群测群防监测网络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5万处,受威胁人口153万人。”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13日向媒体表示,由于云南特殊的地貌性和今年不同寻常的天气情况,该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异常严峻,任务艰巨。

  李连举介绍,云南地处高原,地貌以山地为主,江河切割深度大、山高坡陡,因此地质稳定性较差。在雨季来临后,又面临雨量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复杂、脆弱的地质环境使云南成为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据悉,为最大程度减少灾害发生和降低生命财产损失。云南省先前已启动了群测群防等各项防灾措施,1.5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被纳入群测群防网络。今年6月,该省国土部门又会同发展改革委、民政、住房建设、交通和防汛抗旱等部门开展了汛期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紧急行动。通过一系列措施,1至7月该省已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1起,避免了329人伤亡和528万元人民币的济损失。

  李连举告诉记者,2009年秋至2010年夏,由于百年一遇的严重旱灾,导致云南多地岩石土体松散开裂,稳定性降低。伴随雨季来临,该省已出现多起地质自然灾害事故。截止8月12日,共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423起,造成19人死亡、16人失踪、2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4900多万元。他表示,今年虽然灾害次数和因灾损失高于常年,但是由于大量预警、预防工作的落实,因此灾害中的死亡、失踪人数较以往年已有大幅下降,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最大保证。

  记者了解到,为不断推进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和开展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治理。云南国土部门近5年时间里,已运用各级专项资金2亿8773万元对102个隐患点进行了应急防治、地质灾害勘察和工程治理,从而避免了7496人和7520万元财产在灾害中伤亡、损失。目前,该省还在滇东北、滇东南、滇南、滇中、滇西北和滇西南6个片区成立了专家组,他们将为一系列地质灾害排查、应急抢险和救灾提供有力支持。通过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云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取得了一定成效。

  李连举表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一项实现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涉及面广且投入较大的系统工程,随着政府多部门以及各有关单位的重视,云南地质灾害的治理、防范将会有更大突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