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德钦三面环山 网友担心成第二个舟曲(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8月13日14:22


    近日,微博上一场关于舟曲泥石流灾害的讨论,正在迅速演变为对云南德钦县的担忧。这个位于梅里雪山脚下、被网友称为“天下第一险城”的县城,瞬间抓住了众多眼球。网友声称如不重视,德钦会成为第二个舟曲。更有网友提到“德钦县城背靠的那座山上传说中至少有五米宽的裂缝”、“每天都从后山上往下飞石头。”这些描述引起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的关注,他表示“本月内将亲自去德钦看一看”。

    “山上至少有五米宽的裂缝”

    本月10日晚上,一名网友发帖称,最近引起大量关注的舟曲县泥石流灾害,系汶川地震致当地山体松动所致,“假如当地政府谨慎提醒,跟民众说明危害陆续搬迁,其实是可以逃过这场灾难的”。而网友王小山最早跟帖,“云南德钦县面临类似危险,请关注”。

    很快,一场关于舟曲泥石流的讨论演变为网友对云南境内背靠山体的德钦县的担忧。有网友称,德钦县是“天下第一险城”,声称如不重视,会成为第二个舟曲。王小山在微博上也透露,“德钦县城背靠的那座山上传说中至少有五米宽的裂缝”。“德钦正处于这座雪山的冰川或者泥石流的天然路径上,而东南北其他三面也都是山,整个德钦只有国道214一个出口”。“德钦是被四个山梁夹在中间,任何一座山滑坡都会要了德钦的命”。

    王小山表示早在2008年7月奥运火炬传递时,他在香格里拉采访。期间想起自己的朋友2004年在德钦支教期间遭遇车祸身亡,特意赶到德钦去看看。在当地,多次听人讲到县城之险,“那时就听当地人说山上有5米宽的裂缝,但我没有实地去看,所以没有在报道里提过。”,王小山说,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德钦,“当年从德钦经过时,山上就有滚石不断落下,想起来确实危险”。

    “整个县城围得像铁桶一样”

    另一名发帖的网友“北京厨子”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两个月后,他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讲述了德钦县城搬迁进退两难的尴尬困境。舟曲县泥石流发生后,他便利用计算机谷歌地球模拟器在德钦县“飞”了一次。“之前也‘飞’过几百个城市,包括美国大峡谷,但进入德钦三维图中,我吓出了一身冷汗。整个县城像铁桶一样,你无法想像几千人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危险的地方”。

    用了两天时间,“北京厨子”找到了疑似裂缝处,他在微博中介绍,这里“已经跟原来的山梁分离开,形成了一道底部为10米的深沟”。“德钦整个县城所在的大区域,乃是退化冰川所在地,它天然的就处在山上落石滚下的路径上,所谓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他担心,如果214国道遭到地震灾难,交通断绝,救援将很难进行。

    回应

    伍皓

    “本月去德钦看一看”

    网友的发帖引起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的关注。昨日下午,他也在微博上感谢网友提供线索,表示本月内将亲自去德钦看一看,“尽最大的努力推动这一民生大事”。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伍皓,他介绍已经有一个德钦县受地质灾害威胁的调研方案,待批后将会组织记者去实地看看。

    伍皓的表态再次引来网友热捧,王小山向记者表示:“不管是不是真的有危险,把事情搞清楚就是一件好事。”

    国土部门

    “2003年确实发现大裂缝”

    昨晚10时,网友“北京厨子”公布了媒体就德钦山体事件与云南国土资源部门一名金姓总工的沟通内容,微博显示,这名负责人证实在2003年时确实发现了一条大裂缝,因此有过整体搬迁计划,后确定为表土裂缝,危害较小,因该县历来泥石流与滑坡较多,近年治理力度较大,效果较好,地质危害已大为降低,故目前威胁较小,县城较安全。这位当年负责整体搬迁工程的负责人认为“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部分或整体搬迁至香格里拉一带,会有较大发展空间”。

    当地政府

    “将部分公民转移到新拓展的区域”

    有网友找到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2005年3月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第二次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与会人员听取汇报进行了认真讨论后认为,德钦县城搬迁势在必行。”5年后,德钦县搬迁工作变为县城整治拓展。网友质疑“关于德钦搬迁的问题早已列入云南省政府议事日程。但因花费巨大,久议不决。”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德钦县县城整治拓展办主任证实,原来的县城的确有危险,经常有滑坡。现在的整治拓展是一边对原来的危险地段通过工程措施进行整治,一边将县城部分公民转移到原县城两边的新拓展的区域。这名负责人表示,在有滑坡迹象的地方加固,只能是很大程度上减低地质灾害的威胁,但“谁都不敢说通过工程就能完全消除,除非全部搬走”。(云南信息报 记者梁鸿兴)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