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超八成英国父母认为:“空巢”生活更幸福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13日14:36

  很多中国父母都担心孩子长大离开家,自己会过上“空巢”的孤独生活。但英国父母却一点也不担心,他们似乎很乐意享受“空巢”生活。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9日报道,心理学家普遍认为,孩子长大离开家,很可能会使父母失去生活重心,感到孤独乏味,从而患上“空巢综合征”,严重的甚至导致夫妻离婚、患抑郁症、酗酒成瘾。然而,英国学子公司最新完成的一项调查却发现,孩子上大学或到别的城市工作后,大多数英国父母非但不会得“空巢综合征”,甚至还感觉如释重负,重拾生活情调。当孩子离开之后,这些“空巢一族”感觉手头更宽裕、身体更健康、心情更快乐。很多老夫老妻还重燃爱火,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调查显示,84%的受访英国父母称,孩子不在家的日子里,他们的感情显著改善。过去孩子在家的时候,夫妻二人不得不整天围着孩子转。孩子离开之后,父母有更多自由空间和更多相互陪伴的时间。一些父母表示“感觉年轻10岁”,每月平均少开支600英镑(约合6421元人民币)。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与朋友相聚,朋友圈子至少扩大了5个人,每周社交活动3次以上。还有50%的英国父母表示,等孩子出门之后,一定要尝试一下漂流、蹦极或滑雪等惊险刺激的极限运动。

  去年的一项类似调查数据也表明,如果孩子与父母生活在一起时间过长,反而会导致父母更加抑郁。

  子女养育专家和心理学家帕特•斯庞金博士指出,如今,打发时间的方式更多,父母们也发现自己更容易支配空余时间,生活不再感到无聊。她说:“孩子20多岁离开父母时,父母也就50岁左右,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还很年轻。”

  当然,也有人对此调查结果持不同见解。英国“父母在线”网站主管杰里米•托德表示,“空巢”绝非对所有父母而言都是件快乐的事。“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不在身边,父母会担心孩子是否能吃好睡好工作好。还是有一些父母感觉“一颗悬着的心始终难以放下”。

  (陈宗伦)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