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天士力特约报道-美伊战争 > 搜狐网-青年参考专刊:关注伊拉克战争

遇到几个“死心眼儿”的美国人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13日14:50

  文 陈晚

  最近我遇到了好几个“死心眼儿”的美国人。他们的墨守成规和循规蹈矩,很值得我唠叨唠叨。

  工作时间私事免谈

  先说今天遇到的这位。

  我家二宝目前在社区公园上网球课。我把孩子送到这里学球有两个目的,一是健体强身,二是为两年后挤进高中网球队做些微薄的努力。

  我们这里的高中体育队,几乎都是美国孩子的天下。中国孩子想挤进校队,难度非常大。虽然如此,咱也得试试吧。努力后的失败和根本就不努力尝试,性质完全不同。

  为了这个长远计划,今天我和二宝的网球教练探讨了给孩子加班加点的可能性。网球教练很热情,考虑问题也很周到,听了我的要求之后,他马上建议,二宝可以请个私人教练呀。行,只要我付得起学费,请就请。随后,我直截了当地问这位教练,你可以当私人教练吗?得到他肯定的答复后,我又问,那你是怎么收费的呢?

  谈到这儿,美国教练的“死心眼儿”开始发作。只听这位教练答道,我现在是公园聘用的工作人员,上级不允许我们在任课期间谈自己的私人教程,对不起,关于私人上课的学费问题,我在这里无可奉告,我只能和你私下联系。

  我和这位教练对话时,身边根本没有第三者,方圆几米之内,就我们两个大活人。我想,咱让他透露的不就是工钱吗,又不是什么国家机密,他痛快地说出来不就行了?为了这点儿小事,我和他又是电子邮件又是电话的,要多麻烦有多麻烦。

  美国教练“死心眼儿”,学生也不甘落后。再说说我昨天遇到的那位。

  昨天,我去儿子的学校旁观棒球比赛时,身后忽然传来一个声音:“劳驾,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我回头一看,问话的是个美国大男孩。根据年龄判断,是个高中生。

  “可以,你想问什么?只要别向我贩卖毒品,问啥都行。”得到我的首肯后,这位健壮、高大的美国男孩小心翼翼地问道:“女士,你觉得我可以用这所小学的足球场练练球吗?”

  当时是放学时间,美国大男孩想使用的那个足球场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我要是他,肯定撒了欢儿地去踢球,反正场地闲着也是闲着。这孩子和那位网球教练一样,都是“死心眼儿”。

  回家前的“新花样”

  真邪门,这样的美国人多了去了。前几天我还遇到过一位呢。

  几天前,我儿子的童子军组织过一次野餐聚会。在空旷的露营地上,中美家长们搭起帐篷,燃起篝火,在各种游戏和露天电影节中,孩子们特别开心。可惜,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第二天,当大家拆卸帐篷,收拾好杂物整装待发时,那种依依不舍之情,在每个人的心中暗暗涌动。

  这时,一个美国家长发话了:大家排成一队,抓紧时间快站好。

  马上就要回家了,又有什么新花样啦?在我疑惑不解时,这个美国人下令:“大家先站成一排,保持队形,然后慢慢向前走,注意边走边低头看看地上有没有垃圾。记住,回家前我们一定要把地上清理得干干净净的。”

  一切行动听指挥,走就走,看就看。我低头一看,地上啥都没有。为了完成任务,没有垃圾我也得“创造垃圾”。我几乎要趴在地上了,才好不容易看到两张小纸片和一小块儿西瓜皮。

  B超女技师守口如瓶

  第四个“死心眼儿”的美国人,是我在诊所里遇到的。

  不久前,我怀疑自己得了子宫肌瘤。到了诊所,我简述了症状。女医生摸了摸我的腹部,未见异常。保险起见,她给我开了一张B超单。

  我很快找到了B超室。接待我的B超女技师60岁上下,身材细挑,笑意盈盈。在检查前,我忍不住问:今天我可以知道结果吧?

  她的回答和我想象的大不一样。“不能,”女技师说,“我只负责做B超,不能告诉你任何信息,医生会为你写出诊断报告的。”

  我着实有些失望。子宫里如果有异物,通过B超,她肯定一眼就能看到。明明知道结果,她却死活不肯说,真让人想不通。可美国医院就是这样规定的,技术员即使知道结果,也不能对病人透露,只有医生才能为病人写诊断报告。

  上面4位美国人,够“死心眼儿”的吧?

  其实,他们的“死心眼儿”就是守规矩。网球教练在无人监视的情况下,依然恪守工作条例,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美国高中生在空无一人的足球场上,首先想到的是,他这个外校生,是否有资格在这个不属于他活动范围的足球场上纵横驰骋。组织童子军的那位美国家长希望,在两天的童子军活动之后,还能把公园的卫生保持在最佳状态。

  美国女技师的守口如瓶,让我想起我在华盛顿大学工作时的一个细节。

  在学校附属医院的电梯里贴着一个告示:为了保护病人的隐私,医生不得在电梯里谈论病人的病情。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在不该说话的场合,坚决闭嘴。这些规定看上去有些死板,却关乎行医者的职业道德。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