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天士力特约报道-美伊战争 > 搜狐网-青年参考专刊:关注伊拉克战争

台湾女作家御我:用“轻小说”掳获年轻的心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13日14:52

  文 马岳琳

  “轻小说”一词来自日本文学界,指可以轻松阅读、封面多半以动漫风格的图画为主,内页有配合故事情节插画的小说。轻小说是发生在“轻春世代”(8岁至14岁的孩子)的次文化现象。而26岁的御我,被称为台湾轻小说文学界的“女王”。

  受“轻春世代”欢迎

  “我最近想写战争的题材,所以正在看别人怎么写,要多研究一下,”御我从背包里拿出她口中的重要参考书,本以为她会掏出一本《孙子兵法》,结果却是大陆网络作家燕垒生2009年出版的《天诛》,“燕垒生对安排战争很行!”

  26岁的御我本名陈玟瑄,她是大人不认识的年轻作家,也是18岁以下读者喜爱的“御我老师”,在台湾“轻春世代”族群里的畅销程度,有如成人世界里的龙应台。

  今年台北国际书展,前3天她的新书就卖出4000本,书的延伸商品,一组600元,书展还未结束,2500组就销售一空。“畅销轻小说作家有如偶像般吸引青少年追逐新书发行,”博客来图书部经理张静如指出。博客来还发现有些年纪太小、无法网购的小小读者,会要求父母帮忙预购。

  大人看不懂的书

  台湾成功大学外文系毕业,眼睛大大、笑起来很开朗的御我,20岁开始在网上发表作品,大三即出版第一本书,6年来累计出版54本轻小说作品,销售量超过百万册,专职写作,没有上过一天班。

  她被归类为“轻奇幻、穿越系”,其成名作《1/2王子》写的就是女主角从现代穿越到电玩世界,结交朋友、解决困难。代表作《吾命骑士》则描述在一块宗教势力分割的信仰大陆上,12位不同角色、不同性格的逗趣帅哥的故事。

  在《吾命骑士》中,御我掌握住小朋友想要成为英雄、和主角一起实现梦想的潜在渴望,再加上搞笑元素、颠覆过往骑士骁勇的形象,并以华丽法术取代传统刀剑比武,和年轻族群熟悉的电玩、漫画经验呼应成趣。她自己分析,作品要吸引读者,“故事要浅显易懂,文句要贴近生活、新鲜有趣才能掳获年轻的心。”

  御我笔下的主角多是16至25岁的“年轻人”,但许多读者仍留言给“御我老师”说:“为什么你书里的主角年龄这么大?”也会在她的博客留言:“你瞧不起小朋友吗?小朋友就做不起大事吗?”

  御我也发现,她的故事,如果主角面对的挑战不是世界级的规格,就会被小读者们认为不够豪气。“但其实也可以发现,他们在现实世界里缺乏成就感,看小说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大量把自己投射在主角的成功上。”

  不仅是把喜爱投射在书中主角上,年轻读者更容易把喜爱投射在轻小说的作者与绘者身上,连带周边商品也热卖到发烫。

  让孩子们去异世界冒险

  “为什么看过的网络文学还要买来收藏?书的封面要能吸引读者,因此作者和绘者都很重要。”和御我合作了两年的台湾春天出版国际文化公司总编辑庄宜勋分析,

  御我的轻小说之所以突出,除了能掌握“新世代”的共通语言外,她的阅读面很广,可以创造出一套自己的世界观,那个世界既新鲜又有想象力,因此主题可以不断演绎。这种有如连续剧的出版方式,对于累积读者群很有帮助。御我每次出新书,前面的几辑也会跟着卖,因为新读者会加入。累积热度,也有助于将轻小说进一步改编为漫画,甚至动画、戏剧。

  对御我而言,各种写作主题都是挑战的目标,“要写到无一不上手,但最终还是希望带给读者开心。”

  御我说,她有很多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我看着他们长大,却感觉到他们都很不快乐,很小就开始补习,每个都戴眼镜。”对她而言,她的书能让孩子们去异世界幻想、冒险一下,“因为看书就是他们的旅游,他们无法去太远的地方。”

  (台湾《天下》杂志)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