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评论

公方彬:灾难救援中彰显中国军队的本质(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3日18:41
官兵运送受灾群众

  中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李琳)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以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力以赴抢险救灾。已有包括工兵、医疗、防化、防疫、水电和航空兵等多种专业技术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到达灾区并展开救援。按照新的军事训练大纲中规定,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是必训科目。在此次舟曲救援中,我军反应速度与救援能力如何?应该如何评价中国军队的这次救援行动?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公方彬。

  中国军队的出现是至关重要的精神力量

  舟曲泥石流灾情发生后,记者从全军应急办了解到,参加舟曲救灾的部队以空中和摩托化机动方式,多路并进,最早于8日上午11时左右到达舟曲县城展开救援。公方彬指出,从灾难的特点看,泥石流的救援难度很大,但军队的出现将是至关重要的精神力量。

  “这几天来我们每个人都时时关注救灾的进展情况,作为军队的理论工作者我更关注军队的作为。灾难刚发生,兰州军区武警部队迅速做出反应,特别是当我们从电视上看到武警战士将一家五口人从危楼中救下,将一个老人从淤泥堵塞的楼房中救出的时候,发自内心地感动和由衷地欣慰。从灾难的特点来看,泥石流致死率高于震灾,这就意味着灾难只要发生,挽回生命的机率要小得多,尽管如此,只要军人出现在灾区,带来的精神抚慰是不可低估的,他们的出现对灾民和全国人民都是一种精神抚慰。所以说,只要有灾难,军队用最快的速度出现在现场至关重要。”
救灾官兵吃、睡在一线

  我军执行非军事行动任务的专业化水平显现

  在舟曲救援中,武警水电工程技术人员、大型机械操作手携带大型机械设备开挖泄流槽,进行泄洪。舟曲县地理位置偏僻,空军天水场站成为舟曲救灾工作的重要空中枢纽。陆军航空兵部队在峡谷中开辟了生命通道。兰州军区爆破小组及时对堰塞湖进行爆破泄洪。北京军区某工兵团为主体的国际救援队正在进行生命搜救。

  公方彬说:“我在关注救灾过程的同时其实也在思考背后一个问题,这支军队为什么做得这么好?进一步思考,这支军队为什么在救灾方面比西方国家军队做得更好?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到这次舟曲的泥石流发生,每一次大的灾难发生军队都冲在最前面。其实外界也在关注,如汶川地震救灾过程中,西方媒体就讲过两个想不到。一个是想不到中国军人到灾区不带枪,另一个想不到是中国军人和老百姓关系那么好。在玉树地震救灾时,美联社在报道提及,中国军队对灾害的反应一向训练有素,反映的是这支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正是由于广大官兵对此有深刻的认识,也有着真切的认同并且付诸了实际行动,做得还十分出色,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每当灾难来临,只要解放军出现,就能够让人民群众产生"解放军来了,我们有救了"的感觉。群众都认定,军人是最艰难时候的主心骨,是绝望时的定心丸,关键时刻还是要靠解放军。”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绿军装

  绿色的军装在灾区是希望的象征

  国外媒体评价,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军队应对灾难的能力像中国军队这样出色,对于中国人来说,中国的军人无疑是困境里的救星。

  “到今天我还记得,汶川地震中网上有一首传播很广的诗,名字叫《妈妈别哭,我去了天堂》,其中有一句是“可惜我等不及看到绿色的军装”,为什么军装成了生命与希望的象征?这是一代代军人用鲜血和生命所筑就。而训练有素,是因为党和人民赋予这支军队新的历史使命和多元化军事任务,其中很突出的表现在抗震救灾上。看一下我军现行的军事法规就会发现,其中明确地规定,军队有这一项基本的职能任务,这在西方军队中是很少见到的,这也是我军和西方军队的重大差异。这次最新的灾难再次证明,军队和武警以前都是冲在救灾的最前面,将来也一定冲在最前面。这一点,在胡主席为我军确立起“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以后,就已成为必然的事情。”公方彬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