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绵竹清平地质灾害:警方营救出170名被困群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3日21:21
  中新网成都8月13日电 (叶万军 杜文革 罗南)12日晚,曾遭受汶川特大地震重创的极重灾区四川绵竹市清平、天池等山区发生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造成7人死亡,3人重伤,16人轻伤,500名群众被困。灾情发生后,德阳市、绵竹市两级警方闻警而动,快速反应,与部队联手陆地空中展开生死大营救,截至发稿时为止,170名被困群众被成功营救,500名受灾群众得到转移并妥善安置,脱离险境。

  半夜突降暴雨 民警紧急出动

  12日晚22时30分左右,清平乡境内发生强降雨,在地震中被山体掩埋的王家沟突发特大泥石流,将绵远河堵塞,造成河水改道,将位于河道下游约1公理处的清平乡部份场镇淹没,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

  灾情发生后,绵竹市公安局清平派出所民警陈涛立即组织全所10名警员紧急出动,他们驾驶警车一边查看灾情,一边用警用喇叭高声喊道:“洪水来了,赶快转移到安全地带!”将正在睡梦中的群众陆续叫醒。

  随后,派出所警员分成4个小组将群众陆续撤离出危险区域,安置到5个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当晚,民警陈涛一边组织警力对群众进行疏散和救援,一边通过对讲机及时将山内的灾情向绵竹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刘水汇报,请求支援。刘水在将灾情迅速上报的同时,组织抽调50余名警力,会同绵竹消防大队官兵,分3个小组组成救援突击队,带领雨具及干粮从汉旺、武都和高川三个不同路段向清平乡境内挺进实施救援;命令绵远河、石亭江下游沿河及沿山镇乡派出所民警紧急行动,排查灾情,并加强河堤巡查及雨后监测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体局领导和民警立即赶赴局机关大院集合待命。

  警车被洪水卷走

  民警陈涛将初步灾情向刘市长作了汇报后,继续组织全所警力对受灾群众进行疏散和营救。12日晚12许,当陈涛驾车行至清平乡3村时,突遇泥石流,警车突然失去控制,被洪水推向巨浪滚滚的河中央。紧急情况下,陈涛和车上警员奋力打开车门跳车成功。随后,陈涛不顾个人安危,打着警用手电涉水朝一户被困群众家中艰难地走去,最终将这户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警军联手协作 陆地空中生死大营救

  13日凌晨,德阳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陈正权获悉灾情,迅速赶往绵竹现场指挥抢险救援,调集全市特警、武警、消防官兵共350人开赴灾区,兵分两路,一路分批乘坐由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派遣来的两架军用直升机进入清平乡,一路由武警德阳支队长李晓荣带领先遣部队徒步挺进清平乡。

  13日上午12时许,123名特警、消防官兵带着破拆工具、生命探测仪、照明工具、水上救援工具、安全救生绳索等,空降清平乡,对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进行解救。特警、消防官兵借助绳索,将被洪水和泥石流围困在屋顶的7名群众救出。截至今晚19时,170名被困群众被成功营救,通过直升机送出老弱病群众15人,500名受灾群众被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目前,救援还在继续进行中。

  在救援中,11名民警、辅警不同程度受伤,但仍带着伤痛和疲劳奋战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

  一位被直升飞机运出的受伤群众拉着正在组织救援的绵竹市公安局领导的手,激动地说:“全靠派出所民警给我们报警,让我们躲过了洪水和泥石流,我们算是捡了一条命!真地感谢他们!”有几位被救群众自发地在绵竹抢险救灾指挥部打出横幅:“感谢亲人解放军、感谢人民的好警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