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区经济增速创近四年之最 分析称加息或提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14日01:57
  ⊙记者 朱周良 ○见习编辑 艾家静

  在“领头羊”德国发布利好经济数据的当天,欧元区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二季度成绩单。13日出台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6国二季度整体经济增长创下近四年来最快水平。尽管今后两个季度的增长可能放缓,但分析人士仍认为,欧洲央行可能早于预期启动加息。

  1% :“德国制造的故事”

  欧盟统计局13日公布,欧元区第二季度GDP较第一季度增长1%,这是四年来的最快增速。此前,接受机构调查的33位分析师的预估中值为增长0.7%。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幅为0.2%。

  报告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7%,第一季度为增长0.6%。同日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欧元区6月份经调整后的出口较5月份增长5.2%。

  花旗集团的欧洲首席经济学家米歇尔斯表示,欧元区二季度的增长完全是“德国制造的故事”。德国的出色表现,推动欧元区扩张速度快于预期。不过他也表示,欧元区可能已经过了经济复苏的最快时期,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增长将会放缓。

  资本经济学的经济学家詹妮弗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欧洲边缘国家的增长将继续受累于大刀阔斧的财政收缩,这些国家的增长仍将持续萎缩甚至由增长转为衰退。

  在7月份的最新一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对欧元区今明两年的GDP增长预测分别为1.0%和1.3%。IMF认为,欧债危机带来的金融动荡以及由此而来的财政收紧,可能会拖累欧元区明年的增长减少0.25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欧元贬值会拉动欧洲出口,抵消掉债务危机的部分负面冲击。

  2011年:“流动性完全正常化”

  花旗的米歇尔斯表示,尽管因为财政收缩和需求降温等因素,下半年欧洲经济可能面临更多风险,但不会有二次探底的情况出现。

  野村证券的分析师本周则注意到,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尽管提到了经济可能放缓的风险,但总体上仍表现出了相当的信心。该行预计,央行启动加息的速度可能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野村的分析师指出,欧洲央行上周的议息声明比前一个月更为乐观。当局承认,金融市场的紧张局势正逐渐消除,并且不确定性也已减少。针对目前经济前景所面临的风险的描述,由“高度不确定”变成了“不确定”,声明还认为2010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经济情势 “好于预期”,而央行行长特里谢也在记者会上反复强调这一点。

  有趣的是,尽管欧洲央行最新的贷款调查显示2010年二季度的信贷条件收紧,但特里谢并不认为存在新一轮信贷紧缩的风险。对于货币和信贷,他重申当前企业贷款的疲软与历史观测值和期望值相符,因为该指标往往滞后于经济周期。

  鉴于此,野村认为,欧洲央行虽然没有没有给出具体的信息,但积极的论调却让人相信,央行似乎并不介意近期欧元区无担保隔夜利率(EONIA)的上升。该行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1年4月前实施第一次加息,并在2011年7月前实现流动性的完全正常化。到2012年年底,欧元区基准利率将达到2.5%。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