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中房协建议暂缓出台楼市新政 网友批助涨房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4日03:35
  此举引发争议,经济学家认可当前政策,称现在不宜出台新政,需进一步观察政策实施效果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日前在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称,中房协已向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楼市政策,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网友高度关注。

  同日,经济学家樊纲、钟伟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从目前来看,政策刚刚出台仅3个月,现在不宜出新政策,需进一步观察政策实施效果。

  专家均建言暂缓出新政

  据悉,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博鳌房地产论坛演讲中透露,中房协今年7月份在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汇报时,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楼市政策,以稳定市场的预期。

  朱中一表示,尽管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不一,政策效果也存在很大差异性;从抑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看,调控效果已经很明显;但依观望情绪依然比较浓厚的情况看,还不符调控的措施要求。

  据朱中一估计,中央政府调控楼市的政策不会松动,但又鉴于市场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包括房地产上下游影响,因此,企业对购地问题、开发问题、进度的放慢也会影响明后两年房地产市场。

  朱中一认为,目前应尽量发挥市场在现行政策框架内的调节作用,同时抓紧制定十二五城镇住房建设规划和中长期建设规划。

  对于当前是否要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樊纲也同样认为,政策刚刚出台仅3个月还要看效果。“现在再出台是不大合理的。我建议现在不再出新的东西,以观后效。”

  “房地产不会影响到GDP”

  与会的经济学家钟伟表示,“房价就像堰塞湖,水注入越多,垮塌的风险越大。与其这样,还不如价格平稳,交易量放大。”他认为,如果没有新政策出台,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庆后交易量复苏会比较明显,估计全年销售面积同比会下降15%,但销售金额只下降5%左右。

  但樊纲在发言中对房地产会影响到GDP的说法表示不认可,他说,“不要用房地产投资下跌吓唬人,37%、38%是历史最高的。(房地产投资)从37%跌10个点,跌到27%,是回到正常增长。”

  樊纲认为,GDP从两位数增长拉回到8%—9%的正常增长,这就是宏观调控的意义所在。樊纲表示,目前来讲,把经济从一个趋于过热水平拉回到相对平稳的水平是积极、正面的,有利于市场稳定增长,防止出现大的泡沫,“我很赞成这个趋势”。

  昨日,网友热议此事,大部分评论对中房协此举持否定态度。甚至有网友抨击说,是中房协在助“涨”房价,是房价畸高的帮凶。也有网友认为,中房协的会员都是房地产企业,所言也会代表房企的利益,不必大惊小怪。

  -

  房地产股九成飘红

  专家称地产股上涨与中房协建议无直接关系

  本报讯 (记者赵侠)新华网昨日报道称,8月12日,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海南博鳌的一个会议上透露,中房协已多次建议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

  从二级市场上来看,昨日在交易的112只地产股中,有101只上涨,涨幅超过5%的地产股有3只,分别是:运盛实业、中珠控股、世博股份。

  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刘景德说,房地产股的上涨,与中房协的建议没有直接关系。中房协已多次建议国务院,估计作用不大,如果有用的话,一次建议就够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的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这需要决策层来部署政策方向。

  刘景德认为,房地产板块后市可能还会上涨,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地产股今年上半年业绩不错,二是前期地产股跌幅较大,投资者在低位抄底,可能会有个自救行情。(记者张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