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企业对员工全程监控 吃饭不洗手如厕不冲都被抓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14日02:50
管理终端显示屏

女总管看到监视屏上谁犯错了,立即拨通电话。

    企业数字化管理让员工恨得“咬牙”

  “我上厕所后没放水冲洗他们知道,空调开着出了趟门他们也知道,吃饭前没洗手、用手机打电话回老家,他们都知道……他们怎么什么都知道?”一家民营企业采取监控信息化后台管理,所有员工在工作时间内的一切行动,皆被跟踪关注,人就像一个透明人。这种无缝隙全方位的管理方式,在企业领导人看来,“可以回避人性中的弱点”,但在部分员工那里却成了不能承受之重。

  西装、手机等行头

  公司配发的东西很贵很诱人


  记者昨天在“江苏东迈物流”管理后台看到,公司有一台现成的电子化管理信息指挥系统,根据企业冷链式运输的特点,系统对温度的监控和传输直接在司机和随行员工的手机上,实现3G无线实时监控管理,无线OA模块公司专用,公司的指令在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个员工手中,任何中层干部没有机会修改,避免了任务执行者和调度指挥人员之间的错误。

  4位调度人员正在大屏幕上跟踪每一台已出门车辆的情况,线路由调度人员根据Google地图制定出最佳路线和精准时间,司机目前的方位、即将停车的地点,每辆车上装载的GPS均直接反应到管理平台。对每一个人和每一辆车的跟踪,可以回溯,了解一天中从早到晚的全部行程。

  司机李师傅原来是开出租车的,聘用到公司后,第一节课就是接受3G手机上网培训,手机是公司统一配发的,配发的还有高档西装和工作装等一系列高级行头。很多员工开始是冲着这些来的,逐渐品尝到另类管理的苦涩后,有不少人反悔了。

  “世界上唯一买不到的就是后悔药,今天不学习明天就不能进步,你的离开反而成全了公司。”收到这样的“心灵鸡汤”短信后,原本打退堂鼓的又立刻败下阵来。

  人的管理都有缺陷

  信息制度化让员工自己成长


  该公司是由一位博士后创建的,创建之初他就设计了这套电子管理系统。“事实证明,凡是人的管理都有缺陷,与其跟管理人员打交道,不如把人交给制度和系统。”这家企业的目标是日本的“丰田”,着力打造制度下看得见的管理,让每一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担负全部责任。

  管理系统将跟踪员工是否及时收看了公司发送的信息?几点收看的?不及时收看的原因是什么?几次理由和借口之后,这样的员工将被无情地辞退。

  更有趣的是,为了体现企业的文化特点,员工都在夜间1:00被宣布辞退。那个时间,正是企业的冷链运输启动出发的时刻。“这更能体现我不近人情的特点,我就是想让他们自己成长。”对公司老总的这种说法,李师傅说,不是所有人都不能接受透明管理。“脚正不怕鞋歪,毕竟更多的人留下了。”

  该公司新近招聘的70多名大客司机中,只有6人因忍受不了而离开;而在两年前,至少有近一半的司机受不了跟踪监管而主动辞职,其实那些员工在培训时都全部参观过公司的管理后台,但真正执行时却受不了。

  上厕所不冲被报警

  细节全透明,有人喊“不行”


  半年前吴某应聘到公司做搬运工,原先散漫随意的生活习惯,到了这个平台后屡次遇尴尬:他上完厕所出来,管理平台上的报警器突然响起来!原来,他解完手没有放水冲洗,安装在厕所抽水马桶上的二极管就亮起来,摄像头把亮灯信号传递给了终端。此时吴某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他去食堂吃饭,经过水池时没有洗手,报警器再次叫响;他从宿舍睡觉起来,没有关掉房间里的空调;晚上,他拿公司配给的手机给老家打电话,一口气说了几个小时……就这样,当辞退令深夜到达时,吴某在熟睡中惊呆了,还没来得及参观管理后台的他,异常惊讶地说:你们怎么都知道?当他随后亲眼看到信息管理平台后,主动要求辞职。

  长发飘飘的刘玉琴是公司食堂里的厨师,她深知公司独特的管理模式,但也有疏忽的时候。3天前工作时她嫌戴厨师帽碍事,就拿掉了,炒菜时她下意识用手捋了一把头发。突然,口袋里的3G手机响了:“请把帽子戴上,这种事下不为例!”

  陈师傅是开冷链运输车的,为公司节约油费考虑,他有一次在途中把车厢内的温度调高,监视平台及时看到这一幕。立即要求他恢复冷藏食品必须控制的温度,并声明今后绝对禁止中断冷链。这套管理软件还被公司推荐给长期重点客户,他们可通过远程终端随时查阅自己的货物在途中的具体位置和温度等。

  作战市场也是战场

  不学习的员工终会被淘汰


  停车场、大门口、办公室、财务室、仓库、洗车点……这套堪称没有缝隙的系统,对办公区内所有角落和每个部位均实现了红外远程监控,管理者可在任何有宽带和计算机的地方实现远程监管。除了几个高层管理者,所有员工几乎都在监控之下。信息化设备和管理的软件投入是巨大的,该企业老总认为这替代了人工管理成本:我提倡企业的军事化管理,这套装备与美国的作战部队有得一比,只在精确度上略逊一筹。

  除了监管、跟踪、纠错、处罚,平台还经常发布企业教育培训信息,其中有励志鞭策的,也有鼓劲提升的内容。“人都是经不起考验的,管理者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人的自觉和境界上。制度远比人情更有效!”对公司大型交互式网站和语音服务中心陆续开通,员工目前多半是被动接受认可,这些员工多半是司机,他们虽然不能搞懂博士后老总的技术内核,也不甚明白这种管理的终极目标,对这种透明管理常常恨得牙痒痒的。

  但他们知道企业要想规范化,管理可能必须信息化,再者,从自己的收入角度考虑,100多位员工也渐渐习惯了。

  本报记者 董婉愉 文/摄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