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监控“超级细菌” 专家称已有储备治疗药物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14日05:09
■显微镜下的“超级病菌”NDM-1。(资料照片)

  超级细菌肆虐 广东密切监控

  省卫生厅昨天召开会议,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新快报记者 陈杨

  出现在南亚、已经蔓延至英、美、加等国的“超级细菌”NDM-1,其实去年就已经在香港出现过。

  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卫生厅已开会做好相关部署,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耐药性细菌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市民无需过度恐慌,但仍需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香港

  去年病例 昨日大肆翻炒

  有媒体报道,目前全球已有170人被感染“超级细菌”NDM-1,主要病例在印度和英国,在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也有病例,其中在英国至少造成5人死亡。不少病例均有去南亚旅行或在印度接受整容的历史。

  昨日有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卫生署其实早在去年10月于一名男病人的尿液样本中发现了“超级细菌”NDM-1,不过该病人已痊愈出院。据悉,该男子是一名66岁的印度裔男子,曾外游,但并未告知是否曾到南亚进行手术。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化验结果显示,其尿液样本带有含有NDM-1的大肠杆菌,但该细菌株对常用的治疗尿道感染的口服抗生素有反应。

  广东专家

  治疗药物 广东已有储备

  昨日,省卫生厅及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未收到香港有感染个案的通报。不过记者获悉,省卫生厅昨日上午已与省疾控中心及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密切关注“超级细菌”NDM-1的发展及检测情况,收集其相关资料,做好技术储备。

  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何剑峰介绍,“超级细菌”NDM-1其实就是一种酶的基因变化,很容易和细菌夹杂在一起,成为细菌的载体,可以复制,可以传播。

  “它对很多抗生素都有耐药性,不过据研究发现,万古霉素对它还是有效的。目前各大医院都有储备,不过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会使用。”何剑峰表示,万古霉素在治疗多重耐药的细菌上有效果,但对于“超级细菌”NDM-1的效果有多大暂且不知,而且作为一种超级抗生素,不得滥用。

  情况会有多糟?专家预计

  “超级细菌”不会凶猛如SARS

  “超级细菌”NDM-1是否会像SARS或H1N1一样蔓延全球,并掀起恐慌呢?

  对此,何剑峰个人认为不会。“耐药性不是一天两天出现的,而且耐药性的细菌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例如多重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几年前出现过,也没有引起全球恐慌。”何剑峰说。

  另外,何剑峰表示,虽然目前不知道预防“超级细菌”NDM-1有何特效方法,但他表示,做好勤洗手等个人卫生防护很有必要。

  知多D

  “超级细菌”NDM-1

  本次关于“超级细菌”NDM-1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基本都是源自《柳叶刀——传染病》期刊上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院蒂莫西·沃什发表的一篇论文。

  研究人员认为,印度次大陆的许多患者有这种名为NDM-1的基因。这种基因会改变细菌,使它们对多数抗生素产生抗药性,目前已经传播到前往印度或与印度和巴基斯坦有联系的英国患者身上。至于以何种方式进行传播,文章中没有太多引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