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专家:如何预防地质灾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4日08:05
  加强调查,群测群防

  第一,加强地质灾害调查,把灾害的分布情况摸清楚。目前,国土资源部已对分布在山区、丘陵地区的1640个县进行了地质灾害初步调查,查出了24万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的隐蔽性强,不容易被发现,而且经常处在变化之中。自然的力量就是风化、剥蚀,在重力作用下削高填低,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和运动。从这个角度来说,地质灾害防不胜防。

  第二,搬迁避让。避开危险区,这是最好的方法。尤其是泥石流沟口和沟道地区要采取避让。

  第三,工程治理。如在上游修建拦挡坝,将泥石流一级一级拦住。还有修建跨越工程,在泥石流上方跨越通过;修建排导工程、防护工程等。

  第四,群测群防。对于大量搬不走、治不了的地质灾害,只能通过加强群测群防来预防,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

  如何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专家说,主要是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预测当地的降雨量,采取提前转移的办法。泥石流灾害的临灾预报是世界性难题,与沟谷的地形地貌、岩石风化程度、降雨的强度和持续时间等都有较大关系。很难准确预测某地的降雨量到什么程度,或持续到什么程度才会发生泥石流。比较稳妥的办法就是在大雨来临之际提前撤离。 提高民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专家说,当务之急是提高民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的能力。各级政府应通过落实责任制、群测群防和教育培训等措施,提高全体公民的防灾意识和能力。不经常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老百姓认为很安全,缺乏必要的防灾意识,一旦发生险情,往往措手不及。再有,在灾害还未完全结束时,千万不能返回取东西或查看损失。

  总之,对地质灾害防与不防,有准备没准备,有措施没措施大不一样。以撤离来说,提前做了培训、预演,当地质灾害发生时,老百姓知道往哪个地方撤离,反之,则可能到处乱跑而丧失逃生机会。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