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杭州晒出三万套空置房 空置率及黑灯率刺痛公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4日09:10
  中新网杭州8月14日电 (见习记者 沈兰)“6500万套空置房”事件正在持续发酵中。日前,杭州五城区57万户商品房中有3万户“零水表”空置房半年无用电记录又被晒出。空置率到底有多少?权威性几多?而刚需购房者更关心的似乎是,空置房数字背后相关职能部门的执行力度有多大?

  近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消息称: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超1.9亿平方米,同比增加了6.4%。根据杭州水业集团的一份最新内部数据统计显示:杭州五城区57万户安装水表的住宅中,有3万户为“零水表”。

  杭州几多楼盘唱“空城”

  据报道,杭州水业集团工作人员称,这3万个“零水表”主要分布在20多个小区,并且6个月度数都超过零度的有17742户。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慧芳认为,这个数字比较具有信服力。

  空置率、黑灯率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杭州许多论坛都发起了“晒黑灯”“晒水表”“晒电表”等等民间空置率调查的活动。在某网站发起的调查中显示,有85.5%的人认为杭州房屋空置率高是投资者的炒房行为所导致的。另有6.5%的人觉得交通及相关配套不完善,业主没有入住也是房屋空置率高的原因之一。而只有4.3%的人认为和开发商囤房有关。

  在杭州市滨江区的欣盛·东方郡、中海·钱塘山水、钱江·水晶城、中兴·和园等小区,与其他板块小区的万家灯火不同,这些小区入夜后显得尤为黝黑寂静。记者从小区保安处了解到,此等小区常年无人居住。

  事实上,被闲置的楼盘还不仅限于杭州滨江区。位于杭州西溪板块的西溪里、留庄、大华西溪风情、和庄等别墅群,常年被闲置。附近百姓感概道:富人花费百万至千万购买的精品别墅竟成保姆住宅。豪宅频遭闲置的传言,一次又一次在现实中上演。

  空置房问题由来已久,从几年前杭州商品房空置就屡见不鲜,导致70%的物业公司长期找不到业主收物业费而亏损,频现房屋供给不足与存量过剩并存的“怪象”,再到近期全国空置房规模口水大战,空置房一度刺痛“房奴”们的神经。

  空置房数字背后的执行力度

  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为当前不争的事实。房价暴涨、开发商囤地捂盘,投机者伺机囤房炒作,随着4月份一系列房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刚性购房者在观望数月后发现,相关房产数据并未击破7月楼市拐点之论。

  “空置房数据庞大令人堪忧,这与房地产行业暴利和炒房者炒作有很大的关系。”更多的杭州人除了关心空置房数字,更关心数字背后相关职能部门的执行力度。

  “如果不解决存量房闲置,再多的土地供应,再多的开发量也于事无补,反而会"把经济吊死在房地产这棵树上"。”独立地产评论员、社会学博士王智中表示。

  在王智中看来,只有让炒房者无利可图,某些官员或富人屯积的房源才会“海量”推向市场。”当前房产政策调控不是非常成功,只有将炒房者和囤房者从房地产市场中清理清理,通过市场方式一视同仁,收取房屋增值税,才能达到真正的釜底抽薪,房产市场才会健康发展。

  “4月14日"新国四条"出台,音译"试一试,于是很多刚性购房者愿意等一等、试一试,纵观房产市场未来前景"。”王智中说。“国十条”的出台,旨在强调坚决遏制以投机、投资为目的的购房需求。然而时到今日,杭州市并没有出台“国十条”的相关实施细则,导致操作困难,房地产市场出现从未有过的暧昧。

  随着住建部、央行、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文明确的二套房认定标准颁布,各银行总行的操作细则基本落实,所以许多银行已经恢复政策之前的程序。不过杭州由于没有出台相关细则,所以准备放开三套房受理程序。

  哥德巴赫的猜想还要“猜 ”多久

  “6540万套空置房”的传言发酵数月之后,中国国家电网否认统计和发布过此类数据。杭州到底有多少空置房也尚无权威认定。

  空置率是不是“哥德巴赫猜想”,还需时间验证。据了解,国外这样调查房屋空置率———通过在一个区域或者在一个城市,比如说用水费、电费等相关的这些指标来进行调查。

  业内人士认为,空置房成因复杂,既有过去“房改房”等政策因素,使一些家庭拥有了价格便宜的多套房;又有通过单位集资建房等方式,形成了不少“一户多房”现象;还有近年来有些富人认为缺乏很好的投资对象,用闲钱投资购置了多套商品房;另外,公租房、经适房供给不足、房价长期盼涨,造成买房冲动。

  空置房数据被爆出后,有人人云亦云大骂投机商,也有知名人士站出来声讨质疑。地产界“大炮”任志强在博客中通过“专业”计算得出结论:所谓全国6500万套空置房的说法根本不靠谱。他认为,媒体报道的通过增加闲置税提高空置房出租率只会减少租赁市场房源而最终推动房租进一步提升。统计空置率应该由房管局、统计局等权威部门来做。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建文认为,空置房的统计,是下一步调控的基础数据,是对房市泡沫程度的判断,相关税收政策制订征收的基础,通过税收等手段挤出房源扩大供给。政府相关部门有必要对空置房进行统计,在涉及房屋空置率上”,水业公司的“水表”和电力公司的“电表”统计更能反映实际情况,比任志强讲的房管局、统计局更具有权威性。

  “任志强认为增加闲置税提高空置房出租率只会减少租赁房源,便会推动房租提升,该推论可谓牵强。按照惯例闲置税增加会将一部分闲置房推入出租房市场、房屋交易市场,进而降低房价和租金,这对缓解当前房市供需矛盾均利好,能从根本上缓解房价过高和租金上涨过快的难题。” 陈建文还表示。

  房产调控也几经轮回,空置房的话题被几度关注成热。有人预言房价下降成定局不期而至,房地产市场走向健康。此次,会不会因势利导新的出台新政策,一切似乎还没有定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