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省临江市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4日11:04
  人民网长春8月14日电(刘文波 周景涛)8月14日上午,吉林省临江市四道沟镇四道沟村三社整体异地重建剪彩仪式在长川新居工程新址举行。吉林省委常委、省纪检委书记李法泉,白山市委书记李伟,代市长彭永林等参加仪式。此举标志着临江市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启动。

  7月31日的特大暴雨给临江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全市倒塌房屋2586间,损坏5215间,受灾群众达8.2万余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5.69亿元,灾后重建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灾情发生后,临江市委、市政府把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在下拔大量救灾物资的基础上又紧急调拨编织袋8.6万条,铁线25.5吨,彩条布120捆,帐篷15顶,发电机22台,水泵25台,救生衣80件,塑料布12捆等物资,发放到四道沟、大湖等重灾区。截止目前,临江市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已投入防汛抗灾救灾资金2111万元。为防范更大灾害和险情,组织人力加大了对隐患排查力度,各包保领导、包保部门和村镇干部逐村逐屯逐户排查,对江河、水库、电站以及城市各类防洪设施和险工险段进行全面排查,对已发生或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段,巡查小组人员设立了警示牌,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隐患保持了高度戒备,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为尽快恢复受损设施,临江市本着“先通后畅”的原则,组织39支抢修队伍重点抢修公路、供水、供电、通讯等础设施。截止目前,通往各乡镇(街)的5条主干线路已全部打通,农村公路已打通19个村,8个村已打通便道,还有19个村没有打通,抢修队正日夜奋战,抓紧抢修。此次洪灾,对临江供水管网破坏严重,为让受灾群众喝上洁净水,在城区设立5处消防车供水点,24小时不间断供应消毒后饮用水。经过5天的奋力抢修,城区供水修复完毕,现已正常供水,农村已有34个村恢复临时供水,还有20个村正在抢修。为解决部分村民饮用水问题,主要采取两种方式给予解决。一是立即修复已废旧的压水井,提供饮水点。二是水源彻底毁坏的村屯,在积极寻找水源的同时,采取用车运水的办法,保证群众吃上洁净水。在电力、通讯方面。全市7人乡镇所在地、3个街道已恢复供电和通讯,受损的配电变压器台区恢复供电167个。临时恢复66千伏送电线路21公里,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150公里。为解决受灾群众的临时用电和通讯问题,临江再次调拔了20台发电机、20台水泵,调拔120部无绳电话。

  为切实组织好全市恢复重建工作,临江市成立了灾后房屋重建、资金筹集、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恢复等12个灾后重建工作组,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抗洪抢险救灾有关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强化了责任。每个工作组按照各自职责迅速深入灾区,积极推进灾后重建。受灾最重的四道沟镇三社此次洪灾水毁倒塌96户,进行整体迁移,选址定在长川村二社。目前,农村规划设计和房屋设计已完成,规划用地71422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4486平方米,每户建筑面积63.4平方米,室外排水、电力、通讯、供热、消防、有线等各项工程管线布置方案正在审批。其他散户重建工作正在有序、科学规划当中,保证受灾群众尽早住上新房。

  这次灾后房屋重建,是高起点、高标准规划,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充分考虑防灾需要。在灾后房屋重建过程中,临江市将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泥草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及生态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要求承建单位要一丝不苟抓质量、争分夺秒抢进度、万无一失保安全,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房屋重建任务,把重建房屋建成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优质工程、样板工程和民心工程。

  临江市表示所有的灾后重建工作都要做到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益求精,不留遗憾、不留败笔、不留骂名。

  为了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和重建,临江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加强政策研究,了解和掌握省政府关于救灾抢险、灾后重建、生产恢复、灾民安置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积极与上级对口部门汇报沟通,及时反映灾情和存在的困难,主动把工作做在前面,抓住并充分利用各种机遇,最大限度地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物质、政策的支持。另外,他们广泛开展各种募捐活动,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进行捐赠,弥补重建资金缺口。

  临江农业部门深入农村开展技术指导,抢积温、促早熟,对绝收耕地及时补种了秋季作物共计2875亩。还积极鼓励和指导受灾群众发展多种经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增收。在工业方面。主管企业领导会同经济、发改等部门负责人对受损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逐户了解企业的困难,帮助困难企业协调金融贷款,保险理赔。同时,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目前,已有34户企业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