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灾区月圆村新任村支书、村长在废墟上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4日14:51

  中新社舟曲8月14日电

    题:月圆村新任村支书、村长在废墟上任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殷春永

  月圆村,一个寓意团圆的诗意的名字,一个曾经秀美的村庄。7天前的那个夜晚,山洪裹挟着泥沙和巨石,瞬间将这个村庄吞没。

  全村200余户、700多个居民,只有70多人幸存。月圆村的党支部书记何金朝,在这场泥石流灾害中罹难。村长何新朝受重伤,目前已转移到天水医治。

  家园被毁,但幸存下来的人生活还要继续。灾后,月圆村仅存的70多人在一片废墟上推选出新任村支书和代理村长。新任村支书尚方方,25岁;代理村长何建舟,30岁。两个年轻人临危受命,带领70多个“捡来一条命”的人修补残破的生活。

  尚方方是月圆村最幸运的人,在这场灾难中全家得以幸免,而且灾后还喜添新丁。“以前我们家有5个人,现在是6个人”。尚方方告诉记者,8月10日,他的妻子在舟曲县医院生下了他们的第二个儿子。他给儿子取名“泽轩”,希望儿子在一片洪泽中有一个安稳的居所。

  尚方方家住在翠峰山脚下。7日夜晚,听到阵阵轰隆的巨响后,尚方方带着父母妻儿爬上三楼的楼顶,泥石流从自家的房子旁狂泻而下。妻子身怀六甲行动不便,尚方方背起她从楼顶跳上山间的一条小路。

  等一家人刚爬上山坡,他家的房子就瞬间倒下。“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那可怕的一夜。”回忆起那晚的惨状,尚方方痛苦地紧闭双目。

  何建舟3个月前外出打工。8日早上,他给家里打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后来给邻村的亲戚打电话,才知道家乡遭遇洪灾。等他赶回舟曲,昔日山清水秀的月圆村成了被烂泥和乱石覆盖的荒滩。

  “住在家里8口人全没了,只有70岁的老父亲在山上搭了个窝棚照看菜园,躲过了洪灾。”何建舟说,这几天,他的眼泪都哭干了,现在既然大家推选自己当代理村长,就要带领大家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

  村子里的幸存者现在大多数被安置在山顶的帐篷里,还有一些去投亲靠友。这几天,尚方方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向遇难者家属开具遗体安葬证明。而对于月圆村的重建,这位年轻的村支书也不知道该从何处着手。“现在最重要的是把大家吃饭、穿衣、居住安顿好,其他的事等以后再说。”

  月圆村背靠翠峰山,靠山的北侧是舟曲县最好的一片庄稼地,靠近水源,土地肥沃。如今,整个村子只剩下村西头的几棵核桃树,枝头上挂着稀稀疏疏的青果。

  “以前,有很多人都羡慕我们村。”何建舟说:“可是现在,家毁人亡,活下来的人一无所有。”

  何建舟说,村里的很多人还是希望月圆村能够在原址重建,可现实是,整条沟道被厚达几十米的泥沙、乱石覆盖,重建的难度太大了。

  “故土难离。虽然这是一个伤心地,但活着的人还要好好活着……”何建舟望着面前的断壁残垣,低声叹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