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广空团长王全胜:舟曲抢险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4日17:02
  中新网广州8月14日电 (肖辉 武艾丽)广空运输航空兵某团团长王全胜在甘肃舟曲抢险救灾任务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指挥在前,冲锋在前,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紧急空运任务。截至8月12日,全团参加舟曲救灾空运飞行17架次,飞行31小时20分,紧急空运救灾物资108吨和121名救灾人员。他个人飞行3架次4小时05分。

  8月8日,王全胜刚刚带领3架伊尔-76飞机机组圆满执行赴吉林长春空运抗洪抢险救灾物资任务返回部队不久,就从电台里听到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消息。作为空军战略运输部队的飞行团长,他在心理和行动上,随时都作好飞赴舟曲一线救灾的准备。

  向甘肃临洮紧急空运物资!空军作战部下达了命令。

  王全胜马上跑步进入作战值班室了解情况。他快速组织制定了任务机组出动序列,下达命令,收拢部队,召回周末在家休息的官兵。他非常清楚,这次舟曲泥石流救灾空运任务与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和近期执行的南昌、格尔木、长春抗洪救灾空运任务不同。他命令全团上下迅速转移工作重心,要求各级各类人员越是在紧急状态下,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加强组织谋划,防止出现差错,部队接到任务后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准备。他把个人活动范围限制在营区内,上班时间全部蹲在作战值班室办公。4天的紧急空运任务中,他指导机关完成和修订空运计划30份,根据需要调整值班10次,调整任务官兵170人,以强而有力、迅速准确、扎实细致的组织领导,推动全团准备工作有序地开展。

  8月10日中午,王全胜接到任务预令,由他带队前往郑州新郑机场装运大批舟曲灾区急需的救灾物资空运到甘肃临洮机场。王全胜下达了飞行任务,连饭也顾不上吃,带领4039机组人员不到10分钟就赶到机场,完成飞行前各项准备。经过在湖北某机场机场炎炎烈日下4个小时的“煎烤”待命后,终于在16时03分,驾机直飞郑州新郑机场。

  飞机飞至南阳地区上空时,天气突然恶化。雷达中显示云层很厚,极有可能是强雷雨区。王全胜与机组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仔细观察有无云隙。为了避免飞机误入雷区、雨区和结冰层,他沉着地操纵着飞机,不时改变飞机高度和方向,果断绕飞穿云。其中,一次绕飞穿云时,因云层复杂,飞机出现剧烈颠簸,整个飞机不停抖动,王全胜双手的虎口被震得生痛,但他始终紧握驾驶盘,在黑漆漆的云中,通过仪表飞行,终于成功穿越雷雨区。

  飞机着陆后,为了节省装货的时间,王全胜主动协调机场工作人员,提出科学合理的装载方法。按照他的提议,12套高压水枪、3台发电机组、1台吉普车、2台照明车、2台发电车、2个配电柜以及部分食品、药品等20吨舟曲灾区急需的救灾物资被迅速装运上机,大大缩短了装载时间。

  这时,临洮机场传来天气状况变差的消息,他立即和机组人员就地在机场现场研究新郑-临洮的航线,论证备用机场的可能性,预想预测了各种应对预案。

  19时35分,4039飞向临洮。途中,飞机又遭遇高空气流,闪电愈加频繁,临洮地区大雨不止。他与机组密切协同,果断采取绕云飞行、爬升高度等应急措施,确保了飞机在复杂气象环境中安全飞行。

  接近临洮机场时,临洮机场西北30 公里外出现大片雷雨,为了防止雷雨靠近,王全胜果断作出决定,采取向南直接着陆。临洮机场属于半高原,加之是在夜间、机场灯光较暗的条件下,起降难度非常大,机组人员密切配合,依靠机载着陆灯、较暗的地面灯光和过硬飞行技术,在当晚21点06分,王全胜驾驶4039安全着陆临洮机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