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汶川泥石流致岷江改道 四川加紧处置堰塞体(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4日20:06
  8月14日凌晨,汶川境内映秀镇、漩口镇、银杏乡、三江乡等乡镇发生多处泥石流灾害,据最新统计,灾害已经造成41人失踪。图为映秀镇因泥石流被掩埋的施工车辆。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8月14日凌晨,汶川境内映秀镇、漩口镇、银杏乡、三江乡等乡镇发生多处泥石流灾害,目前已经造成38人失踪,映秀镇灾后重建房屋被淹水中。图为被水围困的映秀镇。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中新社映秀8月14日电 (记者 邹辉 鄢银婵)记者14日下午从设在“5·12”地震震中的映秀镇泥石流抢险救灾指挥部获悉,目前已初步确定堰塞体处置方案,开槽泄洪,缓解堰塞湖压力。

  阿坝州汶川境内因近日强降雨而引发的泥石流阻断道路、冲毁房屋,泥石流冲出物致使120米宽的岷江河道淤塞,堰塞体平均高度达7米,致使岷江改道。灾后重建的映秀新城亦被洪水围困再次成为“孤岛”。

  14日下午,正在映秀镇指挥抢险救灾的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在活动板房里紧急召开了处置堰塞体的专题会议。四川省副省长王宁、中共阿坝州州委书记侍俊、阿坝州州长吴泽刚以及交通、水利、武警、路政等部门官员和专家就如何消除堰塞体展开讨论。

  蒋巨峰表示,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尽快消除堰塞体,使岷江回归河道,否则后果会不堪设想。

  四川省水利厅官员介绍,水利专家抵达泥石流现场查看堰塞湖后,初步预计堰塞体最深处有9米,岷江上游堰塞体高出水面近3米,从上游到下游有近300米长度,面积超过3万方,消除难度非常大。

  “这次出现的堰塞湖和"5.12"地震时的堰塞湖有很大的不同,堆积体土质疏松,又在水里浸泡,从上游往下游机械作业时一使力就会往下陷。”这位水利厅官员介绍说。

  记者在堰塞体处置现场看到,由武警、路政、水利等部门调集的38台挖土机已全部到位,正在紧张作业。有关部门预计堰塞体处置工作需要近3天时间。

  蒋巨峰对处置堰塞体提三点要求:有效作业、加快进度、注意安全,尽快解除堰塞湖对映秀镇的威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