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四川绵竹泥石流救援目击:“孤岛”空地大救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4日21:51
  “孤岛”空地大救援

  ——成都军区部队四川绵竹清平乡泥石流灾害救援现场目击

  14日上午,军绿色的直升机,一架接着一架,降落在清平乡外的空地上。不远处,雨后暴涨的岷远河水裹挟着浊黄的泥沙,咆哮而下。

  8月12日至13日夜间,四川绵竹市清平乡因强降雨引发泥石流灾害,清平乡唯一一条通往汉旺镇的公路被阻断,数千名群众受灾。

  灾情发生后,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政委田修思迅速要求有关部队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成都军区副参谋长黄艺率领军区救灾指挥组紧急赶赴灾区一线现场指挥。

  13日11时50分,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的成都军区陆航某团首批两架直升机,在一级飞行员、副团长周绍忠的带领下,紧急飞赴灾区。

  “由于清平乡对外道路中断,短期内难以抢通,救援人员和物资的输送,灾区伤病员和群众的转移安置,只能靠直升机空中输送。”黄艺说。

  13日全天,成都军区连续出动直升机6架,飞行52架次,运送伤员15人,解救被困群众30人,转运救援人员和被困群众500余人。

 
  14日,成都军区再次出动8架直升机,满载救援人员和物资轮番进入灾区。

  四川省军区某预备役工兵团水上救援分队官兵们一下直升机,立即派出先遣组携带救援设备奔赴清平镇外小剑岗堰塞湖,搜救可能被困在那里的群众。

  成都军区专门抽调的某特种救援分队也赶到了,17名队员全部经过严格训练,随时准备以直升机索降救援的特种方式,执行突如其来的应急救援任务。

  成都军区总医院医疗先遣分队的医护人员虽然人数不多,却拥有丰富的应急治疗经验,护士长徐朝霞还在汶川抗震救灾中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他们很快就在受灾群众聚集最多的地方开辟了野战医疗点。

  队伍一支接一支,陆续出现在灾后的群众中间……

  轰鸣的旋翼,卷起阵阵风沙,打在周围的人脸上,生疼。

  每次直升机起降的时候,成都军区某训练基地三大队大队长夏勇总是和战士们围成一圈,将停机坪附近等待转移的老人、孩子围在中间,用他们坚实的后背,为乡亲们抵挡着风沙。 14日凌晨4时从驻地出发,夏勇带着30余名官兵,搭乘直升机在上午抵达了清平镇。他们与军区特种救援分队的官兵一起,立即担负起在直升机临时停机坪搬运救灾物资和转运受灾群众的任务。

  陆路中断,等待直升机转运的数百名群众,在街上排起长龙。与现场维持秩序的武警官兵一道,部队官兵很快将群众按15人一组,老人、孩子、妇女、学生优先,其他群众随后,组成了两条井然有序的转移队伍。

  直升机在清平和汉旺之间来来往往,轰鸣声从未有一刻间断。从地面到空中,子弟兵们用汗水和辛劳构建的“空中生命线”畅通无阻。

  “在镇子北面,好多房子都被埋了,堆积的泥沙有五六米深,我自家的5间平房,现在只能远远地看见一个房顶。”平日在镇上开车的谢师傅说。

  13日晚,听到乡里的警报,急忙从家里跑出来的谢师傅,手里只来得及抓了一件外套。不过,乐观的谢师傅并不打算随直升机转移出去,他说:“有这么多部队,怕什么!我的家在这里。”

  清平镇往日最热闹的商业街,如今已经变成了一条浅浅的溪流,道路两旁是厚厚的淤泥。 没有人动员,几家没有受灾的店铺依然开门营业。“我今天一大早就起来,把店门口水泥地上的淤泥打扫干净了,照常营业,价钱也跟平时一样。”谊达利副食品店的老板方勇说。

  清平镇上,一面面红旗迎风招展。

  截至记者发稿时,成都军区进入清平乡灾区的救援部队官兵已近200人,而在山外不远处,直升机只有10分钟航程的汉旺镇,更多的部队正在集结待命。

  参与现场指挥的四川省军区参谋长张培敏说:“目前,我们已经在清平镇上就地动员了150多名民兵投入救灾,并已经派人协助地方政府对附近5个可能再次发生地质灾害的点进行全天候监控,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记者刘永华、朱映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