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妥善处理遇难者遗体(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4日21:53

  8月9日,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搜救进入第二天。图为前来救援的成都公安局武警支队官兵与舟曲当地老百姓协力挖掘、搜寻遇难者遗体。中新社发 唐琪 摄

  中新社舟曲8月14日电 题:为了逝者的尊严——舟曲妥善处理遇难者遗体

  “运来的遗体,我们都会全心处理,这不仅是职责所在,更何况他们当中还有我们的亲人、战友、朋友。”舟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兼刑事技术室主任陈玺栋14日这样对中新社记者说。

  陈玺栋在这场灾害中失去了18位亲人,刚被派出去学习没两天就遇家乡受灾,他赶回舟曲后与妻子、孩子及80多岁的老父亲,匆匆见过一面后,随即投入遇难者遗体勘验、取样工作。

  灾害发生后,甘肃省公安厅迅速组织了二十多位法医组成工作组,对灾区遇难者遗体进行人像、衣着固定及DNA样本取样工作,为下一步无名遗体认领工作打好基础。工作组目前已对60多具遗体完成DNA取样,这些检材将送往省公安厅进行检验比对。

  “给死者以尊严,给生者以慰藉,要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甘肃官方日前出台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做出如是承诺。官方要求:

  ——遇难人员遗体发现后,先由公安机关完成相关鉴别程序,再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参照卫生部有关技术方案进行相应清洗消毒处理,避免因遗体腐烂造成环境污染。

  ——遇难人员经亲属辨认,能够确认死者身份的,由亲属运回安葬;有身份证件、但无亲属确认者由民政部门统一火化或埋葬;既无有效身份证件也无亲属辨认,无法确认遇难者身份的,公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遗体进行编号、记录、拍照、提取可供DNA检验的检材,并由公安部门统一保管和检验,建立遇难人员身份识别DNA数据库。遗体由民政部门及时火化或埋葬。

  ——伤病员在转移救治过程中死亡的,由救治地民政部门指定当地殡仪馆统一负责遗体火化工作。指定殡仪馆免费提供遗体运送、冷藏、火化等服务,免费提供骨灰盒。骨灰可由亲属领回。遗体火化后无人认领的骨灰,由救治地殡仪馆编号后暂时保存。

  ——灾区遇难人员遗体火化,统一由武都区殡仪馆承办,免费提供冷藏、火化及骨灰盒。遗体处理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死者为大,体面地走”,这是中国人朴素的传统习俗。几天来,帮助民众挖掘亲人遗体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救援人员们,以对生命的尊重,妥善遗体。“官兵手刨轻挖保证遗体完整”的故事感动了灾区民众,也感动了国人。

  每当挖出一具遗体,喷洒消毒水,擦拭遗体面部,用单子或毯子包裹,避免裸露,所有在场人员脱帽致哀——负责遗体挖掘的救援人员始终注意从每一个细节上尊重逝者。

  国务院决定,8月15日为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中的遇难者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甘肃省15日将举行全省哀悼活动。甘肃省所有公共场所下半旗志哀,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15日上午10时,甘肃将分别在舟曲灾区和省会兰州举行哀悼仪式。

  这是中国第三次举国哀悼在自然灾害中遇难的同胞,彰显着国家对个体尊严和生命的尊重。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