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县城或将原址重建 最迟明年六月底完成(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5日01:55

  昨日,8岁的小志愿者桑碧博在搬运砖块。当日,在舟曲县三中受灾群众安置点,志愿者、当地群众组成近百米的长队,忙碌着搬运砖块,为救灾帐篷做防雨准备。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本报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舟曲县城位于两山之间的狭窄区域。在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舟曲县城受损严重。舟曲灾区灾后重建工作已全面启动,最迟到明年6月底完成倒塌房屋恢复重建。舟曲县城是否会迁址重建?舟曲县县长迭目江腾表示,迁址重建不太可能。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专家董抗甲表示,原址重建更可行。

  几万人安置制约重建

  据了解,对于舟曲重建选址问题,多数人更倾向于原址重建。舟曲县县长迭目江腾表示,迁址重建不太可能,舟曲县山地多,平地非常少,无法找到新的地点,特别是县城这几万人,要选新地点非常难,目前县城所在区域相对来说最适合。

  专家说这次损毁的城区占县城面积不到一半,在这个基础上重建比较可行。董抗甲表示发生这么大的泥石流之后,将来再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概率很低。

  当地人也表示,舟曲县的县城原来是山清水秀,地下有不少泉水,气候冬暖夏凉。县长迭目江腾称三年前汶川地震给舟曲造成重大破坏,此次事发之前,震后重建工作也完成了大概70%左右。

  专家称重建须统一规划

  董抗甲表示,如果舟曲在原址重建的话,面对目前难以改变的自然环境,预防是关键。主要是防滑坡、泥石流的地质灾害,多修一些防护措施。灾后原址重建,一定要有统一科学的规划,避免把人口密集区设在低洼处。另外新的建筑群、建筑物也要按照统一的防灾标准统一建设,群众建房不能随心所欲。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