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大学首次联合发布海西地产信心指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5日04:09
  中新社厦门8月14日电 (杨伏山李静)厦门大学、台湾辅仁大学14日联合在此间发布由两岸大学共同发起的“2010年第二季度海西居民地产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楼市观望情绪较浓,当前居住所在地为购房第一选择;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尚未显现。

  厦门大学方面称,由该校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经济学院计划统计系和台湾辅仁大学商学研究所暨统计资讯系、北京商智通有限公司以及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联合就海西居民房地产信心指数展开调查,旨在反映受国家政策调控与开发商种种举措情况下,海西普通市民的买房热情、区域选择及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的看法与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第二季度海西地产信心总指数值为89.68,处于悲观区域。未来楼市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收入与价格的严重不平衡使得市场的观望氛围浓厚,导致当前楼市普遍存在“看房多,买房少”的现象。当前价滞量跌、房价僵局犹存的楼市使人们对于政府在楼市调控上的滞后性及有效性颇有微词。

  具体表现为:一、楼市观望情绪较浓,当前居住所在地为购房第一选择。从购房计划来看,海西地区有意愿购房的民众只占12.7%左右;未来一年内海西地区房产市场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这种需求并不高。

  二、地产整体环境指数表现一般,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未显现。从第二季度中国内地宏观经济形势看,海西地区民众对宏观经济形势评价处于接近中立水平,其宏观经济走势指数值为100.75。海西地区民众对国家调控房地产政策的满意度处较低水平,其国家地产调控政策满意度指数仅达89.40。

  在居高不下的房价压力下,海西各地民众没有切实感受到政府各项楼市调控措施的有效性,由此导致民众对政府采取的房地产控制政策持较为悲观态度。

  三、居民住宅价格承受能力远低于住宅价格改善信心。大部分海西地区民众觉得当前的房价过高,仍处于难以接受的范围,房价过高已成为普通老百姓的一项共识。

  四、高房价成为普遍预期,大部分居民望“价”生畏。调查数据表明海西地区的老百姓普遍预期未来的房价仍保持较高的水平,处于很难接受的范围,虽然对未来家庭收入的改善信心较足,但是过高的房价仍让大部分居民望“价”生畏,望“价”莫及,房价过高成为普通老百姓对于下季度楼市的普遍预期。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