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评论

共同的苦难 共同的力量(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15日03:39

  在舟曲县城,一些青少年志愿者协助当地群众搬运、发放救灾物资,年轻志愿者和他们手腕上绑着的红丝带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IC

  中国不哭。我们的双手我们的行动,才是对生者与死者最大最好的慰藉。

  我们不哭!天崩地裂面前努力微笑,生命的奇迹需要我们继续坚强。

  我们不哭,生死之间努力微笑,以微笑蔑视灾难,告慰逝者,重建美丽家园。

  15日,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到祖国的各个地方,再到中国所有驻外使领馆,庄严的五星红旗将再降半旗。13亿国人和舟曲灾区的百姓同悲共悼,一起哀悼在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遇难的同胞。

  破碎的山体、淤塞的河道、坍塌的房屋、高悬的堰塞湖……顷刻间,无情的灾难降临美丽的舟曲。家园不再,亲人遭难,巨大的山洪泥石流重创了这座白龙江畔的小城,悲伤和痛苦再次刺痛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从汶川到玉树再到舟曲,中国人经历了太多的痛苦,也经历了太多不屈不挠、奋起抗争的振作与坚强。灾难面前,中国人民从不缺乏直面的勇气,共同的苦难激发出团结一致、共御天灾的力量。

  几天来,人们再次看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冒险前行,各地医疗队争分夺秒救治伤员,志愿者无私奉献鼎力相助,全国人民捐款捐物送上爱心,汇成一股强大的救援洪流。道路抢通、通讯恢复、电力开通,改革开放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为抢险救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无论是正在奋力抢险的救援队伍,还是遭受严重损失、经受巨大痛苦的受灾群众,此刻都对赢得抗洪抢险的胜利充满信心。

  灾难面前,中国人民的团结坚韧让世人惊叹,中华民族迸发出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意志精神令世界瞩目。漫漫历史长河,神州大地承受过数不清的灾难与苦痛,中华民族也在无数次面对灾难、应对挑战中得到历练、获得新生。地震、洪水、泥石流……无情的灾难可以带走亲人和财产,却撼不动人民的意志,摧不垮民族的脊梁。

  当庄严的五星红旗为逝去的同胞徐徐下降,生命的尊严冉冉升起。默默的哀悼寄托着生者对逝者的深深哀思,无声的肃穆表达着中华儿女同呼吸、同命运的手足情怀,更凝聚起支援灾区群众、重建美好家园的伟大力量。不需要语言,擦干了泪水,勤劳勇敢充满智慧的中国人民,必将用自己的双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葛剑雄教授建议

  在“头七”设国家哀悼日

  在2008年5月18日国务院公布全国哀悼日之前,复旦大学教授、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于5月16日曾就汶川大地震公开建议,以5月19日为全国哀悼日,“以表达全国人民对这次地震灾害中的罹难者、在救灾中的牺牲者的哀思,并向全世界昭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生命的关爱以及亿众一心救灾重建的决心”。

  在“头七”之日设立哀悼日,首先因为这是我国民间的风俗,先秦时就已开始用这种形式祭奠和纪念逝者。其次是7天过去了,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间,可以腾出一点时间来安抚失去亲人的人们,来凝聚全国的人心,继续留下希望,驱走悲伤的阴影。

  此外,设国家哀悼日也是国际惯例。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将2001年9月1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

  葛剑雄教授认为,中国历史上也是有这个传统的,不过一般都是为皇帝设立的,汶川大地震设立国家哀悼日,这一次是为普通人设立。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宗 和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