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第一款原创之作《国瓷2010》 第一次不再仿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5日10:18

  以瓷为卷,粉彩为墨,再现百年世博“清明上河图”

  2010世博盛会举世瞩目,其深刻的历史纪念意义将 《国瓷 2010》定格在国之重器的尊崇地位。它高61厘米,寓意建国61周年。采用皇家御用重工粉彩工艺,以精细入微的笔触描绘世博盛世:象征着锦绣山河的“锦纹”之间16个世博举办的国花次第绽放,犹如16个脚印,记录了百年世博光辉历程;41朵国色天香、美不胜收的国花牡丹和白玉兰展现了41届世博会的盛景;花影之间五只白鸽象征五洲同贺共襄盛举;饰以“福寿连连”、“红莲祥瑞”等皇家吉祥纹饰……徐徐展开,细细品味,恍若一幅绚丽多彩的世博“清明上河图”画卷,百花盛放之处写尽世博百年梦圆的辉煌与灿烂,表达了对祖国和人民的祝福。

  《国瓷2010》高:61厘米,口径:22.5厘米,底径:20厘米,最大直径:29.5厘米,克重:7.5千克。

  《国瓷2010》采用康乾时期皇家礼器广口金钟花篮瓶型。器形流畅,体态圆润,瓷质轻薄淳透,造型典雅大气。广口代表财源广进,花篮寓意祖国百花盛开,繁荣昌盛的景象。瓶口包金工艺、瓶身描金工艺熠熠生辉。整瓶纹饰共十二层,合十二天干,寓意每一时每一人皆富贵吉祥、前程似锦。瓶身采用通景装饰,笔笔灵动,呼之欲出,处处成景,香透宝瓶。置于案前,或观其景,若闻其香,身心俱得清旷……目前,市民朋友前往国家图书馆二楼现代书店就能看到黄云鹏大师这款创新力作,详细情况可致电010-81139533咨询工作人员。

  仿古第一人,40年仿古路,技绝中华!

  黄云鹏阅尽历代珍瓷,复制过无数皇家国宝,他几乎掌握了所有御瓷工艺,包括一度断代失传的绝顶秘技,是古瓷技艺术集大成者。艺术修为己臻极境,作品能以假乱真,1997年,黄云鹏一件“仿明永乐青花海水龙纹扁瓶”在日本的拍卖会上被作为明永乐真品拍卖,若干顶级陶瓷专家鉴定却没发现任何破绽;后惊动日本政界,该藏品最终被日本前首相乔本龙太郎以45万日元珍藏,被日本产经新闻社誉为“人间瑰宝”被海内外陶瓷界尊为“中华仿古瓷第一人”,名声日隆之下,大师的最大心愿反倒是,拥有自己原生原创的作品。

  凌越千年御瓷绝技,《国瓷2010》成大师仿古与原创的第一道艺术分界岭

  大师在艺术上秉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一直致力于重现历代官窑绝技,从不轻易尝试自主创作,“40年,别人看我是在仿古,其实我是在为创作而积淀,积半生之艺成一器,我希望国瓷器2010能让大家解读到真正黄云鹏。”黄云鹏在回答四十年来没有原创之作时说。2010年,中国百年梦圆,上海世博举世瞩目,纯熟技艺加上天赐良机,大师终于厚积薄发,创作出第一款一展毕生所长的得意之作:重工粉彩之王《国瓷2010》。目前,市民朋友前往国家图书馆二楼现代书店就能看到黄云鹏大师这款创新力作,详细情况可致电010-81139533咨询工作人员。

  五大稀缺价值,国瓷2010登顶重工粉彩之王

  黄云鹏,叶佩兰,业界黄金搭档,以故宫文物标准,一器倾天下!

  鉴定故宫文物五十年的权威专家叶佩兰先生作为《国瓷2010》的艺术总监,在作品艺术品位上全方面把控,以故宫国宝标准全程督造。两位大师,曾数度联手,拥有高度的艺术创作默契,是业界知名的黄金搭档,一掌千载御窑工艺,一领中华顶级品位,从而使得《国瓷2010》无论在原料、配方、工艺还是在题材和艺术水准上,都确立了“当代文物”的至高地位

  青花争霸,唯有粉彩能与之一决高下

  马未都先生曾感叹:“青花诞生几百年以来,只有粉彩出现后,才对它形成挑战,甚至一度占据上风!”

  在所有制瓷工艺中,重工粉彩表现力最好也最为复杂,对功力的要求甚高,唯有大师方敢一试,故享有“瓷中帝王”的美誉。50年前,宫廷重工粉彩因工艺复杂、釉料配制烧造难度大、成品率低而逐年减少,以至工艺断代失传。

  此次黄云鹏大师凭借自己多年复制官窑御瓷的惊世绝技,厚积薄发,将之古为新用开创了重工粉彩之王《国瓷2010》,不仅以皇家重工粉彩原配料、原工艺制作,更将其它官窑之长贯注其中,并融入大师数十年的独家制瓷体悟,其器形圆润典雅,尽显皇家气质;技法多样且极为考究,有平涂的醇厚、渲染晕泽、没骨的飘逸,再加上洗、皴、点等技巧,尽显淡、细、匀、柔、俏之大美,线条与色彩并重,工笔和写意俱全,可谓白胜于永乐、红胜于洪武、蓝胜于元青花、彩胜于康乾……国瓷2010,可谓凌越前贤,集千年御窑之长,再争霸主之位!目前,市民朋友前往国家图书馆二楼现代书店就能看到黄云鹏大师这款创新力作,详细情况可致电010-81139533咨询工作人员。

  远的2010,世博与粉彩瓷碰撞出最具价值的花火

  凡被编号者,非重大即贵重,2010年无疑是特殊的,百年世博,国庆,亚运,这一切都需要有一次纪念。国瓷2010取重中之重,以年度最重大主题世博,与中国千年文明的国际代表-瓷器,合二为一,碰撞出最具价值的重工粉彩“国瓷器2010,在祖国生日来临之际,特别作为本年度国庆的特殊礼物,以彰民族自豪,以飨藏者。

  而粉彩瓷又叫软彩瓷,景德镇窑四大传统名瓷之一,粉彩是一种釉上(在瓷胎上)彩绘经低温烧成的彩绘方法。粉彩瓷器是清康熙晚期在五彩瓷基础上,受珐琅彩瓷制作工艺的影响而创造的一种釉上彩新品种,从康熙晚期创烧,雍正时相当精致,乾隆年间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平。

  2010之际,以世博入画粉彩,以粉彩图说世博,在历史纵横线上,两种最具代表性的文明交织在一起,成为中国辉煌时刻的重要历史见证,可谓为中国再增一笔历史遗产,无论是对文明的传承或对价值的创造方面,都可说是一器千金。

  61解码目前国内限量版纪念瓷器中的峰顶高度,泱泱大国,大器传天下。

  国瓷器2010通体以年度重大题材的代表密码制作,每一笔皆有深意,将本年度的重大事件暗含其中,作品通高61厘米,是目前国内限量版纪念瓷器中最大的器型,将中国人民的“大国大器”的气度恰到好处的表现出来,代表中国建国61周年,在此之际,迎来中国世博。

  国瓷器2010更独具匠心的将世博信息暗植其中,以瓷说世博,为人们展现百年世博的宏大画面,瓶身以国花牡丹10朵,上海市花玉兰31朵,代表中国盛世举办的41届世博,五只白鸽或栖或翔,代表五大洲人们汇聚中国,共镶和平、和谐盛举。瓶颈与瓶脚两处,绘有世博举办国的16国国花,瓶口包金,瓶身大面积描金,其形金彩辉煌,其价值更是千件千金。中华大国,向以大器示天下,一器见胸怀。

  大师简介

  黄云鹏

  仿古瓷第一人,全球公认的当代仿古瓷国际艺术大师!

  黄云鹏,生于1942年,中国古陶艺工艺美术大师,对景德镇陶瓷史和古陶瓷断代的研究取得了卓越成绩。他现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高级美术师、景德镇市工商联执委等。他根据历代古瓷生产“就地取材”的特点,花了许多时间对景德镇的历代古窑址、古原料矿井等进行细致的普查和原材料取样分析等,掌握了历代仿古瓷的泥、釉、料的配方,所以他复制的景德镇历代古瓷都能达到几可乱真的水平。

  拍卖记录保持者,作品拍价时超古董!

  1997年,黄云鹏一件“仿明永乐青花海水龙纹扁瓶”在日本的拍卖会上被作为明永乐真品拍卖,若干顶级陶瓷专家鉴定却没发现任何破绽;后惊动日本政界,该藏品最终被日本前首相乔本龙太郎以45万日元珍藏,被日本产经新闻社誉为“人间瑰宝”。黄云鹏大师尤善仿元青花,很多元青花作品标明仿品,卖价有时仍超过古董,很多精仿古瓷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等权威单位珍藏。

  业界美誉“黄窑瓷”,各博物馆馆藏大家!

  黄云鹏主要艺术特色是依据陶瓷本质的性能美,结合不同器型随型赋色,随物赋彩,寓情达意,独树一帜。他的宋影刻花、五彩、三彩、刻花填绿彩、粉彩、低温黄釉等仿古瓷作品几可乱真,故被称为“黄窑瓷”,扬名海内外。黄云鹏的多件作品被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收藏。

  叶佩兰

  故宫博物院资深鉴定专家,40余年鉴定权威

  中国文物学会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考古学会会员,瓷器专家,中国世家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1956年供职于故宫博物院。四十余年来,主要从事中国古代陶瓷的整理、保管和鉴定工作。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系统地整理和研究中国的彩瓷。

  一生结缘故宫,深受中国顶级艺术品位浸润,艺术成就斐然

  系统地整理海内外收藏的中国古陶瓷,编著古陶瓷类的《海外遗珍》。

  结合故宫藏品撰写论文三十余篇、专著和主持编辑专业书籍8部,其中《元代瓷器》一书获第三届全国对台宣传画册二等奖(国务院台办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签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