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四川地震重灾区遭受严重暴雨洪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15日06:54
  据新华社成都8月14日电 (记者杨三军、侯大伟、江毅)8月12日至14日,包括汶川地震重灾区在内的四川多个市州遭遇新一轮暴雨袭击,并导致严重的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灾区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严重。灾情发生后,四川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采取一切措施全力组织抢险救灾,然而,救灾工作面临许多困难。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这次强降雨过程中,阿坝、德阳、绵阳、成都、广元、雅安等十余个市州降下大雨或暴雨,局部地方雨量超过200毫米,岷江、青衣江、涪江等江河出现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受强降雨影响,四川多个市州出现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其中,地震重灾区绵竹市、汶川县、都江堰市的灾情尤为严重。

  灾情发生后,灾区各地党委政府迅速启动抗洪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及时转移受灾群众。针对目前严峻的防汛形势,四川省防指于13日上午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并派出工作组到重灾区指导抗洪救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川这次暴雨灾害来势猛、灾情重,但是,由于灾区党委、政府根据气象预报及时发出预警,乡镇、村、组干部及时赶到一线,采取逐户通知、警车鸣笛示警等形式,以最快速度组织群众转移,最大限度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例如,绵竹市清平乡5000多名被困群众已转移到相对安全地带,每人每日可得补助10元钱、1斤粮。

  新华社成都8月14日电 (记者侯大伟)因13日夜间至14日凌晨汶川县境内突降暴雨,其多个乡镇发生泥石流,震中生命线213国道汶川段多处中断。目前没有发现人员伤亡。

  14日凌晨,记者从汶川县了解到,映秀镇、漩口镇、银杏乡、三江乡等乡镇发生多处泥石流灾害。其中银杏乡境内泥石流塌方量高达6万方,流经该乡的岷江也因泥石流阻断,正在形成堰塞湖。映秀镇板房医院被泥石流冲毁。

  由于汶川县对泥石流灾害做了一定的预防措施,目前没有发现人员伤亡。处于危险地带的500多名群众也被连夜转移。汶川县的党政领导和受灾乡镇的党员群众一起通宵奋战在灾害现场。

  本报都江堰8月14日电 熊中茂、刘红斌报道:8月13日15时至18时,四川省都江堰市虹口乡、龙池镇地区骤降大雨,爆发泥石流,导致道路、通讯、电力中断,部分群众被困。灾情发生后,成都警备区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组织都江堰市1100余名民兵携带冲锋舟、救生衣、救生绳、铁镐等装备,调集抢险救援工程机具,紧急奔赴灾区开展救援。

  都江堰市人武部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开展自救,指导南岳村民紧急避险,并积极向救援队伍靠拢。

  截至发稿时,当地民兵已解救受困群众600余人,成功转移安置受困人员2200余人,搬运抢险物资10余吨。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