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筑牢军事设施保护新屏障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5日07:16
  本报记者陈丽平

  南京战区近年来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紧紧围绕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学习贯彻军事设施保护法和《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事设施保护工作的意见》,坚持发展与安全、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军政联动、军民一体,走法制化常态化之路,促进了军事设施保护工作的有效落实。

  形成全民保护的良好局面

  军事设施保护教育纳入地方普法内容和部队战备形势教育;军事设施保护工作成为公务员考核内容和评选“双拥”模范城的要件……记者在采访中感触最深的是,南京战区牢固树立全民保护的理念,在广大军民联防联保中筑牢保护屏障。

  军事设施是国家安全利益所在。南京战区坚持把国家核心利益摆在首位,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全局上思考筹划军事设施保护工作。通过党委议军会、国防动员委员会、军地联席会以及国防教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深入动员,使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认清军事设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了解军地各级在军事设施保护工作中的应尽职责。

  “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军事设施保护工作作为军事斗争准备的战略工程、军民融合的军事工程、拥军支前的战备工程、服务全局的政治工程。”南京军区领导的这番话,充分表达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在保护军事设施问题上一种自觉的政治意识和战略意识。他们牢固树立国防观念和主人意识,适应“战场”、“市场”双重需求,动员全民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军事设施保护工作,推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镇,提高全民保护军事设施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江苏徐州是军事重镇,军事设施点多、面广,一直面临保护难度大的难题。他们建立军地共管协作机制,组织军警民联合定期巡逻、查访,使军事设施长期得到较好保护。

  正是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军队管的做法,战区注重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实施军警民联防联保,形成在战区统一领导下,地方党委主导、各级政府主抓、军事机关主责、人民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大大提高了军事设施保护的效益。

  已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某训练基地场区面积达数百平方公里,属于开放型场区。前些年,这一重要的军事训练基地却屡遭周边少数民众的侵扰和蚕食,严重影响了部队训练活动的开展。当地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依据军事设施保护法,积极协调当地政府行政和执法部门,对随意侵扰、蚕食和损坏军事设施行为进行依法整治,有效维护了军事训练场地和设施安全。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战区各级党委、政府共建立了541个。另外,建有军事设施的乡镇、厂矿、街道均成立军事设施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同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共同领导下,各级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认真履行协调议事职能,积极当好“片长”,及时调整领导、成员单位和工作人员,设立常设工作机构,落实专项经费保障,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发现和协调解决问题,保证了军事设施保护工作有效运转和落实。

  军事设施保护贯穿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必须依靠法规规范各种行为、调整各种关系。为深入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事设施保护工作的意见》,这个战区在广泛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与六省市政府联合制定下发了《南京军区军事设施保护工作若干规定》,细化明确军地职责、常态化工作制度、保护区域划定,进一步规范了协调解决问题的工作程序、强制措施和责任。1990年以来,六省市各级地方政府共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制度80余部,其中省级的有10部,有力地促进军事设施保护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运行。

  加强军警民联防联管和巡逻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事件,用坚强的一线执法来保证军事设施保护工作落实。近年来,战区范围内依法处置、妥善解决了58起影响较大的军事设施保护事件。

  南京战区还采取个案处理、随建随划的办法,目前全区军事设施保护范围划定率达90.3%。

  军民融合中实现协调发展

  “十一五”期间,南京战区结合地方交通建设,新(改)建军用道路1000余公里、军用装卸载站台100多个、滚装码头十几座……这是记者在南京战区军交部门得到的一组数据。

  他们着眼于军事设施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积极协调各省市在经济建设布局、产业结构调整、重大项目安排上统筹考虑国防功能和军事需求,能军民合用的不单建,可为战时利用的不另建,进一步完善战场体系,增强军事设施保障的弹性。

  走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路子,是做好军事设施保护工作的根本要求。他们采取军民共用、对外开放、有偿租让等多种方式,平时服务经济建设、战时提供保障依托。发挥军港、锚地功能,台风袭击前,战区多处军港和锚地向民船开放;发挥人防工程社会属性,为社会解决民生问题。浙江省暑期将部分人防工程提供群众纳凉消暑,产生很好的社会反响。

  “既不以牺牲国防利益为代价发展经济,也不过于强调军事设施保护阻碍经济发展,形成军地兼顾、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局面。”

  这个战区站在全局高度,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手段保护。对保护环境恶化和地方经济建设有特别需要的军事设施,采取与地方置换土地新建的办法,既为地方经济建设拓展了空间,又改善了军事设施保护的环境。对一般性军事设施区分迁建、改建、拆除和改作民用四种情况处置,对老旧军事设施作报废处理,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信息化管控提高保护效益

  点击战区军事设施保护管理信息系统,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幅信息化管控新画面:军事设施资料动态管理,所有情况一览无余,主要信息自动采集、传输和分析。

  他们着眼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设施保护的新特点新要求,充分发挥军地信息优势,积极挖掘和拓展信息系统功能,以全国军事设施保护管理信息系统为平台,建立系统使用机制,定期更新录入数据,使战区军事设施资料实现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提高管控效率。

  他们广泛推广应用新型干扰、监控、屏蔽等高技术保护手段,全区团以上部队和重要指挥工程、后方仓库均安装门禁监视系统、分区摄像监控系统,基本实现由人力监控向信息手段监控转变;重要军事设施全部安装自动化检测系统,基本实现了数据链接、信息采集、功能控制、操作管理的一体化,保证各类系统设施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南京战区把传统的以陆上阵地、工程为重点的军事设施保护,向电磁和空间领域拓展,突出抓好重要机场、指挥工程等设施的信息伪装与防护,加强电磁频谱监测、管控和排查,确保国防工程信息安全保密。利用卫星遥感、飞机航拍和电磁辐射检测等手段,每年分批分区组织对重要工程伪装效果检测评估;采用整体屏蔽、核心区密闭、减震地板等技术,布设新型伪装器材,不断提高军事设施防电磁毁伤、防信息泄露和抗震隔震能力。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