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斯里兰卡“打虎英雄”功名遭革 被军事看管(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5日07:44
斯里兰卡前陆军司令丰塞卡(资料图片)

  斯里兰卡一军事法庭13日裁定前陆军司令萨拉特·丰塞卡担任军职期间参与政治活动罪名成立,剥夺他的军衔、勋章和其他所有军事荣誉。

  剥军衔

  法新社当天下午援引斯里兰卡一名军方高官的话报道:“有罪判决刚刚向丰塞卡将军宣读。总统即武装部队总司令将批准这一裁决。”

  根据斯里兰卡宪法,总统集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等权力于一身。

  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的媒体办公室声明,剥夺丰塞卡军衔和军事荣誉的决定将由总统批准。媒体办公室没有对这一判决作更多评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方人士说:“军事法庭决定……他的军衔和40多年军旅生涯所获全部勋章将被剥夺。”

  尽管这一裁定并没有给丰塞卡定刑,但他仍将受到军事看管。今年1月总统选举结束两周后,丰塞卡被逮捕,后一直处于军事看管状态。

  政治分析人士杰汉·佩雷拉告诉美联社记者,军事法庭这一裁定实际上是把丰塞卡的命运交予拉贾帕克萨之手。

  待再审

  丰塞卡去年率政府军击败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结束政府军与猛虎组织长达25年的武装冲突,获誉“打虎英雄”。

  因与拉贾帕克萨渐生嫌隙,他去年11月辞去时任国防总参谋长职务,宣布以反对派候选人身份竞选总统。

  丰塞卡在总统选举中输给拉贾帕克萨,2月初因涉嫌“颠覆政府并试图暗杀总统”而被逮捕。有情报资料显示,丰塞卡曾策划军事政变。

  丰塞卡受正式指控的罪名是担任军职期间参与政治活动并在军事采购方面存在不当行为。

  另外一家军事法庭将审理丰塞卡担任军职期间在军事采购方面涉嫌腐败的案件,尚不清楚这家法庭何时作出判决。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方人士说,如果这项罪名成立,丰塞卡将获刑3个月至5年。

  丰塞卡还面临雇用逃兵的民事指控,将面临最多20年监禁。

  受质疑

  丰塞卡所属政党民主全国联盟否认军事法庭13日对丰塞卡的判决。

  民主全国联盟发言人阿努拉·迪萨纳亚克说:“我们的立场是,既然丰塞卡已经从陆军退役,就不应该再接受军事法庭审理。”

  军事法庭宣布裁决结果时,丰塞卡的律师里恩齐·阿斯克拉拉特尼没有出席。

  阿斯克拉拉特尼说:“他们提前宣判,把日期定在我没办法出席的时间。这不是一个合理判决。”阿斯克拉拉特尼决定上诉。

  迪萨纳亚克说:“军事法庭今天宣判时,丰塞卡将军的律师没有出席。以往,一些证人也在律师没有出席的情况下出庭作证。这不公正。”

  尽管一直遭军事看管,但丰塞卡今年4月取得一个议会席位。随后,他声称愿意接受任何国际军事法庭审理。拉贾帕克萨发誓将阻止任何类似调查。

  丰塞卡受关押期间多次向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质疑关押他的合法性。他还请求最高法院调查拉贾帕克萨是否有资格连任,指责对方选举舞弊。(杜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