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极右分子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5日07:47
  14日,东京,“8·15”日本战败日的前一天,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党首勒庞(中)在靖国神社接受媒体采访。

  包括欧洲八国9个极右政党成员,法国国民阵线党首声称,参拜是为向“殉国者”表敬

  14日,以法国国民阵线党首让—玛丽·勒庞为首的欧洲极右政党代表参拜日本靖国神社。勒庞等人应日本极右翼团体“ 一水会”邀请,12日起在东京出席一个极右政党论坛,上演了一场东西方极右势力牵手“闹剧”。

  罕有外国党首拜靖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来自法国、英国等欧洲8个国家的9个极右翼政党成员应日本极右翼团体“ 一水会”的邀请访日。他们当天还参观了靖国神社内的游就馆,该馆大量展品及说明都极力美化日本近代以来发动的侵略战争。

  勒庞参拜后向记者们解释参拜理由,称目的在于向那些“以身殉国者”表达敬意,“无论他们是日本人,还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军人,我们抱有同样敬意”。关于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问题,勒庞称,靖国神社是正式祭祀战死者的场所,自己参拜不存在问题。靖国神社方面告诉日本媒体,勒庞之前,罕有外国政党党首前来参拜。

  日本首相菅直人此前表态,任期内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对此,勒庞表示这是日本政府的事情,自己不予置评。当有记者问,如何看待靖国神社问题在日本和亚洲邻国之间造成的隔阂,勒庞轻描淡写地说,战争早已在65年前结束。他甚至举出法德和解例子。

  英国国家党被批虚伪

  英国极右政党英国国家党代表亚当·沃克“拜鬼”则遭遇更多质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攻陷东南亚后,俘虏了大批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军人。许多英国军人在战俘营遭到虐待、折磨,甚至虐杀。沃克参拜后告诉美联社电视频道,他认为此举是向战死者致敬,“他们是为国捐躯的英雄”。

  然而,英国国内很快传出抗议参拜的声音。英国民间反法西斯组织“探照灯”一名发言人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说,英国国家党在国内选举时打出二战英雄丘吉尔首相的旗号,自称是英国“最爱国”政党,而现在,国家党居然跟否认侵略和大屠杀历史的人站在一起。这名发言人认为,这是英国国家党“伪善”的集中体现。

  极右聚会妄称“和平”

  “ 一水会”会长木村三浩发起的会议名为“带来世界和平的爱国者集会”。欧洲极右政党派出大约20名代表与会。这些政党多属于欧洲极右政党联盟“欧洲民族运动联盟”。除法国国民阵线和英国国家党外,另有奥地利自由党、匈牙利“为了更好的匈牙利运动”、比利时弗拉芒利益党、葡萄牙民族党和意大利社会运动党等。(新华社专稿)

  英国国家党在国内选举时打出二战英雄丘吉尔首相的旗号,自称是英国“最爱国”政党,而现在,国家党居然跟否认侵略和大屠杀历史的人站在一起。

  ———英反法西斯组织“探照灯”发言人

  - 主角

  一水会

  “精神领袖”兵变未遂切腹

  “ 一水会”成立于1972年,由日本作家、右翼政治狂热分子三岛由纪夫的党羽组成。

  1970年11月25日,三岛由纪夫及其党羽闯入陆上自卫队市谷营地,挟持高级军官召集自卫队员听他演讲,试图煽动兵变,事败后切腹自杀。

  2000年,木村三浩出任“ 一水会”会长,打出“新右翼”旗号。木村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一心替日本军国主义翻案,还发表过美化“9·11”恐怖袭击的言论。

  木村接受《卫报》采访时说,会议旨在互相熟悉,探讨如何保持“国家认同”,应对“全球化威胁”等。

  他说,会议原本安排在明年举行,但考虑到勒庞明年退休,于是提前到今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