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评论

人民时评:哀悼舟曲遇难同胞彰显生命尊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5日08:15
  今天,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全国举行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这是一个庄重而肃穆的日子,这是一个空气中弥漫着悲伤的日子。国家为遇难同胞举行全国哀悼活动,这是以国家的名义,向每一位不幸遇难的同胞表达哀悼。这是国家的最高礼遇,这是最庄严的仪式。“国之兴也,视民如伤。”举国哀悼,既见证了国家对逝者的祭奠,还诠释了国家对生者的告慰。

  8月7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呼啸而至,顷刻间整个舟曲遭遇灭顶之灾。截至14日16时,舟曲泥石流灾害已致1239人遇难,505人失踪。每一条生命的猝然远去,都深深刺痛国人敏感而苍凉的心灵。

  两年前的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震痛全世界,时隔一周,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为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也是第一次为自然灾害中罹难同胞降半旗致哀。今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以猝不及防的方式再次震痛了国人,又是时隔一周,4月21日,以国家的名义,全国哀悼活动为遇难同胞举行。今天,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发生的一周后,全国哀悼活动再次庄严举行。这表明,国家对生命的尊重已经形成了制度性安排。我们从中读出了生命的尊严,读出了国家对生命的尊重,也读出了一个国家的坚强和自信。举国悲伤的背后,站立着公民尊严;每个公民的背后,站立着整个国家。国家对生命的尊重,不是心血来潮式的一次突击,不是浮光掠影式的点到为止,而是凝聚着深刻的制度性安排,而这无疑让人更为感慨和欣慰。

  我们记得,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再到舟曲泥石流,在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内,国家就集结各种力量加紧救援,“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要加强对次生灾害的预防”、“第一就是救人,要继续全力搜寻幸存者,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救援大军不舍昼夜的搜救,更进一步强调了尊重生命的深刻含义。一则解放军官兵灾区救援的新闻令人热泪盈眶: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在一处废墟上发现一名遇难者遗体,为了保护死者最后的尊严,官兵们用手刨出了遗体,一些战士的手指甲都被磨掉了。有网友说,这样的救援举动非常人性化,让因灾难而离去的人享有了最后的尊严。斯言诚矣!尊重生命不需要豪言壮语,它细化在每一个丰润而灵动的细节之中。

  可以说,无论是竭尽全力救人,还是让遇难者有尊严地安息;无论是让灾区民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对生还者用制度善意加以保障,还是加快步伐,有条不紊地进行灾区重建,所有这些都体现了对生命的呵护和尊重。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国家尊重生命善待生命,不仅唤起了国人抗击灾难、重建家园的决心和信心,还势必更加激发国人的向心力和创造力,从而投入到整个国家建设当中去。正如有论者在汶川地震中所称,“一个能够出动十多万救援人员的国家,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上百亿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从汶川到玉树再到舟曲,不同的是灾情级别,相同的是众志成城,凝聚力和向心力空前提升,民族精神一次次得到彰显和迸发。

  舟曲何以不屈?这是因为国人同“舟”共济,共济的是同一个舟曲。媒体的报道中有这样一个细节:舟曲县14岁少年张新建和妈妈一起被压在一处废墟下,当温家宝总理向废墟里询问被困人员情况时,身上压着大梁木的张新建向总理喊话,“总理,您放心,我能挺住!”尽管小新建最终不治而亡,但一句“总理,您放心,我能挺住!”感动了所有人。有人说,“(这句话)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爱,什么是勇敢,什么是中国的好男儿!”是的,只要有爱,只要尊重生命;只要昂扬起不屈的灵魂,灾区就会明媚的未来, 任何困难都压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尊重生命未有穷期,国家大爱没有穷期。在尊重生命的旗帜下,公民的各项权利都得到最大程度的捍卫,这个社会必然前途无量,国家所传承的价值一定亘古永存。同舟共济,舟曲不屈。让我们向每个逝者默哀,向生者致敬,让我们一起期待每个公民生活得更有尊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