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全国哀悼活动:天安门下半旗向舟曲致哀(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5日08:34
天安门下半旗向舟曲致哀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7时01分报道,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已经过去了整整七天。七天,正是中国传统丧葬习俗中的"头七"。七天前,历史罕见的特大山洪泥石流从峡谷中咆哮而来,素有"陇上桃花源"之称的舟曲县城,顷刻间变成一座破碎的伤心之城。截至昨天(14日),已造成1239人遇难,505人失踪。

  面对这一页黑色的日历,苍生泣血,泪眼横陈。山河变色,草木同悲。这一刻,遥远的舟曲就是我们焦灼的心,我们坚信生命的坚韧,坚信大爱的奇迹!

  现在是北京时间7点02分,一个多小时前的天安门广场上,国旗第三次为普通民众而降。

  此时的北京,沉痛和哀伤在每个人心中聚集流淌,为逝者祈祷,为生者加油。中央台记者李谦刚刚在天安门广场上用采访机记录了这场短暂朴素的国殇仪式,而这段祭奠注定也将被历史书写和铭记。

  记者:刚刚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今天(15日)早上的升旗仪式,5点26分,国歌声当中,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来自全国各地上万名群众顿时鸦雀无声,大家朝着国旗行注目礼,国歌之后,已经升到旗杆顶部的国旗慢慢回落到了旗杆的中部,天安门广场下半旗为在甘肃舟曲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而就在一个小时之前,4点20分左右,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虽然天还没有亮,但是大批的群众,大家自发在天安门广场的东西两侧排队进入广场。来自江苏的王先生对我说,他们一家三代五口人,专门选择在今天参加升旗仪式,为表达的就是对灾区同胞的一份哀悼。而来自于安徽的一位大二的同学说,今天不到4点钟他就来到了广场。在几天前,他刚刚在网上为甘肃舟曲的同胞捐献了100元钱,虽然数额不多,但是他决定今天再一次以这样一种方式,继续表达他对灾区的一种支持。而来自于河北的一个小姑娘说的话我相信代表了众多中国人的心声,她说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太多的灾难,而在这些灾难面前,我们表现的是一种团结的力量和坚强的精神,正是这种力量和精神让为我们为之而感动,在我的话筒面前,今天早上更多的人表达的一种愿望是希望甘肃灾区的同胞们能够早日重建家园,希望他们能够早日过上比以前更好的日子。

  这是一场向死难者致哀的公共仪式,这场仪式不仅表达了对于生命的珍重,更让我们真切地感知了一种举国同悲的力量,一种真诚的致敬,和一个坚强的表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