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渊洁吁给自行车留道 称汽车也要“计划生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5日09:01
  十字路口右转车辆应提前分流;人行道是绿灯时,十字路口应全是红灯;应该根据路口车辆多少自动变灯……在昨天的第三场十二五市民建言会上,“十字路口”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童话大王郑渊洁则呼吁给自行车留条道。

  市民代表丁靖宇专门带来了自己两年多琢磨出来的“智能交通信号管理系统”模型,这一由中枢控制器、信号采集装置和信号屏三部分电路系统组成的红绿灯,可以根据路口车辆多少自动调节时间,可减少等候时间,减少了路口无效等候。

  “的哥”刘韶山则认为,繁华路段的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应该“以人为本”,人行横道是绿灯的时候,十字路口四面应该全是红灯。孙嘉毅老先生则看重十字路口右转车辆提前分流,减少占路拥堵的无谓等待。“北京现在问题是哪儿有灯哪儿堵,这个是灯控的规则有毛病。”郎洪总结说,现在车辆是“各行其是”而非“各行其道”,建议把黄灯变成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红灯变成都停、绿灯变成所有都能走,交通会大大改观。

  “就像人多了要计划生育一样,汽车也不能无限制发展下去,也要节制。”乘地铁来参会的童话大王郑渊洁以自己特有的语言风格态度鲜明地表达观点,不过他认为“限行”并不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因为“有可能导致更多的家庭买两辆车”。郑渊洁建议,在最易拥堵的二三四环路上分单双号走,四环路以外不限制单双号。

  由郑渊洁牵头谈到的“自行车”话题也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郑渊洁说自己儿子现在不开车了,改骑自行车,“但他说根本没有办法骑,因为汽车太多,应该建自行车专行道,考虑自行车优先。”廉洪补充说,越来越多的自行车道一半划为汽车的停车位,一半为机动车行驶路线,还有的被设置为公交车车站,“自行车根本无路可行。比如呼家楼由东向西、三里屯、姚家园路,还有建华南路、八王坟路口的北边、万达广场的西侧……每天下班高峰的时候简直是乱成一团。”廉洪还提到,一些酒店商厦或大型超市门口,很难找到停放自行车的位置,即使有也是距离比较远的地下室,很不方便。

  -相关回应

  2012年五环内路口改用智能信号灯


  “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表示,这两年本市已经在实施智能化交通的工程,总投资是13亿多元,现在已经进入到第三期了。预计2012年,五环路以内的主要路口都要实行根据车流量大小控制信号灯的智能化管理。他还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全市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是3290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了两倍多,其中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由“十五”期间的46%提高到了51%。(记者 姜葳)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