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河南民兵预备役抗洪掠影:压不弯“钢铁脊梁”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8月15日10:10

  民兵预备役抗洪救灾掠影:压不弯的“钢铁脊梁”

  □本报记者陈茁陈小平本报通讯员翟耀焦景宏

  暴雨连降,河水猛涨,圩堤、村舍、田地浸没水中……

  灾情就是命令。河南省军区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带领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抢险救灾第一线,同风浪搏击,与洪魔斗争,用压不弯的“钢铁脊梁”,挺起了灾区群众心中的希望。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

  7月22日凌晨,省军区作战指挥中心灯火通明。通过对全省的雨情分析,司令员刘孟合、政委颜纪雄敏锐地预见到,全省可能会出现局部洪涝灾害,各部队必须做好各项应急抢险预案。

  随后,抢险救灾应急预案通过一道道电波飞速传向全省,300多支民兵抗洪抢险分队、51支经过精挑细选的专业技术分队、32个预备役营(连)已全部做好抗洪抢险准备,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7月下旬到8月上旬,汛情一个个传来,刘孟合、颜纪雄等领导分别赶赴抗洪一线,并给部队下达了死命令:“无论克服多大困难都务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4日21时,特大暴雨袭击西峡县,10余个乡镇被洪水围困,2万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南阳市、西峡县军地联合指挥部按照事先预案,组织500余名人武、专武和民兵干部,沿着崎岖山路,连夜采取逐村逐户通知的方式,告知险情,组织群众转移。在3个小时内组织2万余名群众安全转移,确保了特大险情无一人员伤亡。

  7月25日凌晨2时,宁西铁路西峡火车站东2公里处山体滑坡,大量泥石将铁路掩埋,造成宁西铁路中断。南阳军分区紧急调动民兵铁路抢险应急分队,投入战斗。400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和4台挖掘机、铲车共同作业,紧急清除掩埋在铁路上的泥石。经过10个小时的奋战,终于使宁西铁路恢复通车。

  洛阳陶湾镇红庙村娘娘沟,暴雨引发了泥石流。惊慌中,群众爬上房顶,攀上峭壁,呼救声不绝于耳。

  洛阳军分区迅速组织3000多名民兵,成立了搜救组、医疗组、抢险组、稳定组等8个小组,配合当地干部群众全力开展搜救工作。陈凤辉司令员在一线指挥,副司令员黄红军率领驻洛某舟桥部队150多名官兵,驾驶冲锋舟在激流中往返了数百趟,成功转移出200多名村民和游客。同时,还为附近的4个村庄送去足能保障3天的食物和饮用水。

  灾区是岗位党员是旗帜领导是标兵

  “灾区就是岗位,党员就是旗帜,领导就是标兵”。在抗洪救灾一线,一杆杆党员突击队的大旗高高飘扬,省军区和驻军部队参加抗洪的156名团以上党员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100余支党员突击队与万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一起,战管涌、堵决口、固堤坝、保良田、救群众。

  信阳市平桥区遭受279毫米强降雨,境内杜河、泗河等水位暴涨,村庄被淹,部分村民被困房顶,情况十分危急。

  夜黑如墨,水情不明,怎么救?“我去!”话音未落,平桥区人武部副部长、共产党员詹才胜就带着4名冲锋舟操作手向被淹村庄驶去。水底暗流、树枝、鱼网一次次险些将冲锋舟掀翻,他们不顾危险继续前进,终于将被困二楼的一家三口救了出来。见到詹才胜满身血污和泥水,突击队员们纷纷要求顶替他。“我熟悉地形,还是我上!”詹才胜又一次跳上冲锋舟消失在树林之中。一趟、两趟、三趟……冲锋舟在树林中冒着大雨来回穿梭。经过7个小时连续奋战,23名被困群众全部被救上岸。这时,极度疲惫的詹才胜却倒在了车上……

  在栾川县红庙村,11名群众被困洪水中。“共产党员,跟我上!”县人武部政委王爱军大喝一声,腰系绳索,第一个跳入激流,艰难地游向对岸,汹涌的河水差一点把他冲向下游。他最终成功地把绳索固定在了对岸,用绳索架起一条生命之“桥”,营救出被困群众。

  在宿鸭湖、洪河堤坝,驻马店军分区司令员李长清、政委李平带领1250名民兵护堤。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一次出现险情,他们都冲在最前面。

  在新县,暴雨导致竹杆河(苏河段)及其支流河水迅猛上涨,塘堰坝渠损毁严重。县人武部部长蔡洪涛、政委武仲良带着民兵党员不分昼夜转移受困群众。谁又会知道,他们当中许多人的家,此刻也在大水中浸泡着。

  危难时刻显忠诚。面对暴雨洪灾,省军区各级党委的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奋勇争先,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他们,不仅是防汛抗灾的主心骨,也构筑起一座座摧不垮的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