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珠三角富豪喜欢邀客上天兜风 养飞机每月20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5日15:31
在直升机从空中俯瞰珠三角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很快,直升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迅速前行,飞行高度300米,时速250公里左右。由于没有空调,只能开着窗,名副其实的兜风。张生透露,他现在开飞机已经上瘾,每周开两三次,经常开着飞机,从东莞跑到罗浮山去泡温泉,或者到深圳、广州等地吃饭。周末开着飞机带上家人一起粤北山区打猎。他开直升机最远去过湛江。

  张生还说,他性子比较野,爱刺激,以前老爱飙车,换了几部凯迪拉克,家人老说他冒险,不珍惜生命。后来,听说开飞机刺激又安全。于是,他买了一架二手美国贝儿牌206直升机,花了两年多时间考了一个驾照,驾着飞机到处兜风。“开飞机比开车爽多了,又安全,天空只有你,随便翱翔。”

  最近,张生觉得“206”不够爽,又买了一架美国贝尔公司产的407直升机,连税共4000多万人民币。张生说,这架机爽多了,不仅可以垂直升空几十米高,又有空调,速度又快,最高时速可达四百多公里。现在,他们请客很少在东莞,经常用直升机带着客人到深圳、珠海吃海鲜,晚上再接回来。

  张生通过开飞机结识了不少社会名流。作为商人,他非常看重这一点,“两架直升飞机,每年总养护费用大概300多万元,我就当这笔钱是招待费。很多人打高尔夫、开跑车都是为了交际,可是这些玩意儿大家都已经玩腻了。如果你能带客户上天飞一圈,效果肯定大不一样。” 张生还告诉记者,最近,珠三角富豪还兴起合股买飞机玩,特别是年轻的富豪或者富二代,各出资一半,买回后,轮流开。在教练场,他还看到有二十来岁的女孩子在学开直升机。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飞到东莞常平。看了一下表,不到20分钟。飞机停在一个私人机场,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有候机室,还建了一个十几米高的遥望塔。张生说,是他们自己建的,占地有十几亩,投资上千万元,是东莞第一个私人机场。

  明星老总喜欢公务机

  像张生这样青睐飞机的富豪,在珠三角越来越多。据民航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中国的通用飞机总数约为1000架。所谓“通用航空”,是指除公共航空以及军用航空以外的航空,用于高空测绘、森林防火、农业播种等各个领域,私人飞机也属于这一范畴。其中,私人飞机估计不超过200架,而私人飞机中,15%属于珠三角的富豪。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珠三角的年轻富豪青睐直升机,寻求刺激;而年长的则喜欢公务机,讲究豪气。赵本山就曾以2亿多元人民币买了一架庞巴迪公司生产的挑战者850公务机,在业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上月初,赵本山率弟子小沈阳等共9人,搭乘私人专机“本山号”去台湾,为刘老根大舞台地方戏曲二人转《笑转台湾》做宣传。 对公务机市场颇为了解的汇粤国旅总经理曾志军说,最近他的一个客户、某房地产企业的大老板也买了一架类似的飞机,还特意请他坐过。该飞机有17个座位,飞机里有酒吧、健身房、卧室,传真、卫星电话、电脑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最快时速850公里/小时,最高能飞12496米,最远能飞5430公里,一次加满油能飞7个小时。

  据记者了解,目前买得起公务机的主要是超大型企业的老板,特别是与海外有业务联系的,如美的、三一重工、远大空调等,还有就是近年暴富的煤老板、房地产老板、医疗行业老板以及酒店老板。

  曾志军透露,买得起公务机的非富则贵。因为价格实在不菲,目前比较普通的十几座公务飞机售价在2000万元至3000万元人民币。之前,他在香港参加过一个展览会,推介的都是当前市场颇为流行的公务机,如加拿大庞巴迪的挑战者850和环球快车5000、美国雷神飞机公司的豪客850XP、美国湾流宇航公司的“湾流”系列以及空客的A319、波音的BBJ等,大多要几千万美元。价格之高,连香港大老板也咂舌。

  对于大陆客来说,要买飞机不容易,从签订合同到交付飞机,一般需要3个月到2年左右的时间。如果是给现货的飞机,3个月左右就可以提货,但一般都要提前预订,很少现货供应。曾志军说,由于市场有限,现在珠三角富豪买飞机大部分通过香港的代理公司购买。许多富豪买飞机还要专门到美国、欧洲等飞机产地看机型,试飞一下。 飞机的购买税并不便宜。按照目前的规定,国内购买公务机需要缴纳4%的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而购买普通客机仅需1%的进口关税和5%的增值税。进口飞机一般需要在境外交付,并且在交付时付清全款。小型飞机交付后委托专门机构拆卸后用集装箱海运回国组装。组装后,还要请国外的专家到国内试飞,包吃包住。

  这些因素某种程度上导致目前国内公务机保有量还很低。截至2009年底,全球有2.7万架私人公务飞机,而中国的保有量仅为60多架,数量是美国拥有量的五百分之一。

  “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富豪越来越多,海外公务机公司也开始蜂拥进入大陆,大开方便之门。”曾志军透露,目前,仅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公务机起降量已经超过2000架次,预计未来每年将有10%-15%的增长。(记者 马勇通讯员 林伟生) (来源:羊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