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暂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性卫生事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5日21:25
  8月15日,人们在安徽省含山县得胜河边哀悼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8月15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并停止公共娱乐活动。新华社发(程千俊 摄)

  中广网舟曲8月15日消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哀悼活动》特别直播21时13分报道,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情发生后,甘肃省卫生厅迅即组织安排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组建卫生防疫队,建立了军地协同一体联络机制,印发了《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方案》,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正在全面、科学、有序、有效进行中。连线中央台前方报道组记者雷恺。

  主持人:目前舟曲灾区卫生设施恢复情况怎么样?

  记者:灾害发生后,甘肃省卫生厅积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在监督、疾控和妇幼机构完全损毁的情况下,灾后第三天即8月11日就恢复了传染病监测平台、卫生监督平台、计划免疫平台和信息报送平台。8月12日,灾区食品、水质和病原生物检测临时实验室建成,正常开展食品和水质检测工作。同时,开展灾区疫苗针对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发生危险性评估,并在舟曲灾区开展甲肝灭活疫苗和麻腮风疫苗应急接种。截至至8月15日12时,灾区临时实验室共完成43项水样理化指标、9项水样微生物指标和2项致病菌检测工作。运送至灾区应急接种用甲肝疫苗6000人份,恢复免疫规划常规工作相关疫苗4350人份。

  主持人:在预防灾区传染病和防疫方面,灾区卫生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效果怎么样?

  记者:在灾后防疫工作中,甘肃省卫生部门充分发挥中医药和饮食食材作用,制定了一套预防为主的中药处方,免费发放和类中药汤剂,在舟曲灾区设立了6个中药发放点,共为3200余名群众分发中药汤剂;为1300名群众分发花椒水;发放大蒜约600公斤;同时广泛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利用健康知识宣传队、宣传板、明白纸、漫画等多种形式宣传灾后防疫防病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

  截至8月15日12时,灾区现有防疫队30支182人,军地卫生部门设立集中消毒点14处,累计开展消杀面积共160.96万平方米;累计消毒遇难者遗体1024具;累计消毒水源87个点次;累计取水点快速检测抽样103份。甘肃卫生疾控中心紧急联系采购2辆总价值约120万元的大型卫生防疫专用车,预计16日即可到达兰州并运往灾区。

  根据每日对灾区传染病疫情的分析结果显示,灾区传染病发生率与往年同期相比无明显上升趋势,暂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