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哀悼现场:清理施工停止 5000人齐默哀(图)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8月16日01:43
舟曲哀悼现场
舟曲哀悼现场

舟曲哀悼现场
舟曲哀悼现场

  万首低垂,九州同悲。8月15日上午10时,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哀悼活动在舟曲县城关镇东街村泥石流灾害发生现场举行,灾区所有清理施工停止,5000人集体默哀向遇难的同胞寄托哀思。

  15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舟曲县城关镇东街村泥石流灾害发生现看到:一条黑色的横幅悬挂在舟曲东街村的废墟上,横幅上是一行白色的大字“沉痛哀悼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横幅下方摆满了花篮和花圈,两侧坍塌倾斜的楼房上也悬挂着很多黑色的条幅,整个哀悼现场庄严肃穆。

  记者注意到,悼念活动开始前,救援官兵仍在废墟上挖掘、清淤,不少防疫人员来回穿梭在废墟上不断喷洒药剂,加强对默哀现场的消杀工作。

  当地群众、救援人员、志愿者胸戴白花也已经早早来到现场,有即使少数来的晚的当地或是挤在现场因默哀停工的挖掘机上,或是趴在被洪水冲垮的楼台上等待着哀悼仪式正式开始,即将举行仪式的平地上坚着一个旗杆。此时,白龙江呜咽着从城边流过,似乎在无言地诉说着这座小城曾经的美丽。

  一切准备就绪。10时整,现场哀悼活动在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的主持下准时举行。升国旗降半旗,5000多名参加集中哀悼仪式的人静默肃立,向遇难者默哀3分钟,现场响起低沉的汽笛悲鸣,人群中突然有人放声哭泣打破了这份短暂的宁静。

  默哀毕,舟曲县委书记范武德致悼词。“龙江流泪,翠峰无言,天人同悲,举国共殇。公元2010年8月8日凌晨,一场巨大的灾难从天而降。瞬间,美丽的泉城舟曲变得满目疮痍,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与世长辞。”范武德说,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化哀伤为坚强。舟曲不倒,翠峰长青。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天佑舟曲,县富民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在致辞时表示,天灾无情地摧毁了我们的家园,夺去了我们的亲人,但摧不垮我们坚强的意志和信念。陆浩说,“灾害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坚信,舟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舟曲县城关一小五年级学生丁肖敏和几个同学默默地站立在人群中。“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没了,好几个同学没了,我们再也见不到他们了。”丁肖敏抚摸着胸前的小白花,大颗泪珠从脸颊滑落。在这场灾难中,丁肖敏所上的城关一小被泥石流冲毁。

  随后,伴随着低沉的哀乐声,人们依次走到爱到现场的黑色横幅前,默默地向遇难者献花。

  本报舟曲特派记者 张志华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