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汶川泥石流形成两个堰塞湖 映秀镇6500多人转移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6日02:30
8月14日,几名受困群众登上救援直升机后流下眼泪。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据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13日以来的强降雨导致汶川县受灾严重,并形成2个堰塞湖,目前,四川有关方面正全力排险,转移被困群众。

  据阿坝州防办报告,受强降雨影响,汶川县多处发生泥石流、塌方等灾害。映秀镇枫香树村红村沟泥石流致使岷江改道,银杏乡毛家湾、东界脑形成了两处堰塞湖:银杏乡毛家湾发生约3万立方米的泥石流,冲入岷江形成壅塞体,产生蓄水量350万至400万立方米、长度约2000米的堰塞湖,淹没国道213线,威胁下游安全;此外,银杏乡东界脑村下游2公里处发生泥石流,冲入岷江形成壅塞体,产生蓄水量400万立方米左右的堰塞湖,东界脑村安置房进水。

  14日中午,四川省防指、省消防总队派出的百余名专业抢险队员、消防官兵抵达映秀镇开展救援工作。

  经过汶川县干部群众的一夜奋战,截至15日凌晨6时,汶川县泥石流灾害10名失踪人员已找到,失踪人数从41人下降为31人。彻底关至汶川方向4处塌方路段已全部抢通,至此,国道213线汶川至彻底关线路贯通。但映秀镇至汶川县城路段仍有多处阻断,便道抢通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银杏乡境内因泥石流阻断河道形成的堰塞湖也进入抢通攻坚阶段。

  截至14日22时,映秀镇共转移6500多名群众,处置了3个因泥石流和山体塌方形成的壅塞体。

  四川泥石流已致13人亡

  据新华社电 四川省政府15日发布消息说,由于连日的强降雨天气,四川多地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截至15日,四川省共有13人因灾死亡、59人失踪,其余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12日起,四川省部分地方降大雨或暴雨,局部地方降大暴雨,致使成都市、德阳市、阿坝州等10个市(州)34县(市)576万人受灾,引发多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其中,“5·12”汶川特大地震集中灾区德阳市绵竹市清平乡和震中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及都江堰龙池镇受灾最为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受灾区域共转移群众约40万人,由于准备充分、预警及时、工作到位,虽然灾情巨大,但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员伤亡,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四川省副省长钟勉介绍说。

  目前,受灾群众已妥善安置,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清平乡紧急转移的3000名群众被安置在5个集中安置点;映秀镇紧急转移的8000多人,采取分散和集中结合的办法,给予妥善临时安置。目前,四川省对受灾群众每人每天补助10元钱、1斤粮,对交通中断的重灾区组织直升机紧急调动食品、药品、帐篷等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医疗、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