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天安门万人为舟曲加油(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6日02:29
  昨日,天安门广场降半旗为舟曲遇难者志哀。当天距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已过去7天,是中国传统丧葬习俗中的“头七”。继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后,国旗第三次为普通国民而降。
8月15日,一位妇女在舟曲灾区悼念活动上痛哭。背后的废墟上,一面国旗降下半旗。新华社记者
昨日,一名男子手持“风雨同"舟"威武不"曲"”的标语来到广场。特写

  继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后,天安门广场国旗第三次为普通国民而降,逾万人到广场哀悼,群众高呼“中国加油”“舟曲加油”。

  本报讯 昨日凌晨5时28分,在上万双眼睛的注视下,天安门广场的国旗从旗杆顶端徐徐降至旗杆中部,以哀悼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遇难同胞。

  当天距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已过去7天,是中国传统丧葬习俗中的“头七”,继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后,天安门广场的国旗第三次为普通国民而降。

  凌晨5点不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踏着夜色来到天安门广场,不断从各个方向汇集到国旗周边,神情凝重。据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统计数据,参加升旗仪式的各地群众超过1万人。

  虽然大多数观看升旗的人们都身着素服,有些胸前还佩戴着白花,但是广场上还是能看到一些“亮色”:很多骑在父亲肩膀上的孩子,不断挥舞着手里的鲜红的五星红旗,为舟曲加油鼓劲。

  “为表示全国各族人民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今天全国下半旗志哀,下半旗中,请大家脱帽肃立……”5时许,广场的广播中,反复播放着国务院决定和降半旗时的注意事项。

  5时25分,伴随着国歌声,国旗缓缓升起,人们在行注目礼的同时,整齐地唱着国歌。

  5时27分,国歌奏过之后,已经升至旗杆顶部的国旗缓缓落下,停在半空。

  约5时30分,广场广播通知下半旗结束,但绝大多数人还是站在原地,凝望着旗杆中部的国旗,不愿离去。

  6时,记者在长安街沿线看到,新华门、公安部、商务部等,一些银行、饭店和单位也已降半旗。

  风雨同“舟” 威武不“曲”

  仪式结束后,一名身着条纹衬衣的男子,双手高举一张报纸大小的白纸,上面打印着“风雨同"舟"威武不"曲"”8个字,虽然标语制作简单,但人们的情感共鸣由此激发起来,在旁边一位游客的带领下,人群中爆发出“中国加油!舟曲加油!”的呼喊。

  “我是在出租车上的广播里,才知道今天降半旗的消息”,站在观旗人群最前排,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一位游客说,他带着女儿凌晨3点半就赶到了天安门广场,原本轻松的旅游心情已变得沉重起来,他希望年幼的女儿能记住这一天,在她今后成长过程中,在面临困难时懂得“坚强”和“爱”。

  人群中,身着统一白色T恤的北京现代管理大学学生队伍显得非常醒目,带队老师介绍,前来的240名学生全部是该校大一新生,目前还在军训中,他们半夜3点半就从怀柔出发,4点45分才赶到广场。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的韩女士一行三人,身穿胸前印着醒目爱心的白色T恤,来到广场,表达对灾区的支持。“同饮一江水,同是一家人”,来自长江沿岸湖北宜昌的一位女士说,舟曲境内的白龙江是长江的上游,关注“悲情县城”舟曲的灾民,就像是在关注自己的家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太凌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周晓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